上海市第二届农民体育健身活动周落幕

  10月9日,2021年上海市第二届农民体育健身活动周闭幕式暨水稻收割比赛,在上海市崇明区港沿镇举行。作为城市业余联赛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活动周以庆祝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以“庆丰收 感党恩”为主题,自9月23日至10月9日举行。
  本次活动周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农民专业合作社、郊野公园、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区域内先后举办10场体现“农事、农趣、农味、农乐”的趣味体育“大比武”。以农民体育健身活动周这个平台,积极倡导“人人运动,人人健康”的理念,展示新时代新农人的健康风采和社会主义新农村面貌。
  本次活动周最后一站走进世界级生态岛崇明。水稻收割比赛以农耕文化与体育精神深度结合的方式,打造多姿多彩的水稻收割比赛,助力打造农民体育健身活动周品牌,让更多的人参与体育、走进乡村,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本次比赛创新赛制,增添“出工和归仓”两大环节,深度还原稻谷颗粒归仓的丰收景象。来自上海各涉农区的农民体育爱好者、职业农民等100余人,齐聚上海齐茂粮食专业合作社开展比赛。选手们依次完成手动割稻、捆扎成束、用扁担和翻斗车运输、堆垛的“秋收全流程”,深度还原稻谷颗粒归仓的丰收景象。同时,设置五项趣味体验活动,呈现一粒米的成长过程,增强了活动的互动性和文化性,让更多的参与者通过体育健身感受农情,体验农趣,学习农识,品味农味。
  在闭幕式现场,崇明糕、崇明土布、萱草花、苦草茶、藏红花、甜芦粟、崇明大闸蟹等乡土特产夺人眼球,“农”香扑鼻。近年来,上海已形成市、涉农区、乡镇、村(居委)四级网络架构,对农村传统健身项目滚灯、莲湘等传承发展,上海市村级体育健身队达11300余支,郊区1672个行政村健身场地总面积达37.5万平方米。
  本次活动周由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农民体育协会主办,水稻收割比赛由崇明区体育局、崇明区农业农村委承办,上海齐茂粮食专业合作社协办。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一级巡视员、上海市农民体育协会会长王国忠致闭幕词。上海市体育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赵光圣宣布闭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