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一起上全运

  在浙江的业余羽毛球圈子里,有一家三口让众多球友特别羡慕。这一家人不仅都爱打羽毛球,而且球技出色。在此前结束的“我要上全运”浙江省羽毛球选拔赛上,这一家三口分别在D组男双、D组女双和A组混双项目中获得冠军,拿到了全运会羽毛球(群众组)预赛阶段入场券,将在全运会的舞台上同场竞技。他们是李向、王芳夫妻俩和女儿李王晶尔。

  李向和王芳都是丽水人,是“羽坛皇后”李玲蔚的同乡和校友。两人从小就接触了比较专业的羽毛球训练。1981年,李向被当时的杭大体育系羽毛球专项录取,毕业后分配到当时的杭州市体育俱乐部当羽毛球教练。而王芳虽然有专业的羽毛球训练经历,但是在1984年考进原杭大法律系以后,接触更多的却是篮球,直到2009年女儿李王晶尔读大学以后,王芳才开始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在羽毛球上。

  自从王芳恢复羽毛球运动后,一家人多了一条纽带——每周至少三次一起出去打球。有时候各打各的,有时候以夫妻、母女形式搭档参加混双、女双比赛。奖项拿了很多,一家人齐上阵的场景更是羡煞了其他球友。“有次出去参加家庭比赛,我和老妈联手拿了女双冠军,老爸老妈搭档拿了结婚三十年组冠军,很多人挺羡慕的。”女儿李王晶尔回忆说,小时候她总是和爸爸待在一起,等到妈妈开始打羽毛球后,一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更多了。

  提起自己的女儿李王晶尔,李向回忆说:“孩子开始学走路的时候,我放一个学步车在羽毛球馆里,让她去玩,羽毛球场就是她的游乐场。等她稍微大了一点,别人训练时她就去捡球玩,玩得不亦乐乎。”可能是从小在羽毛球的环境中长大的原因,李王晶尔很小就对羽毛球有比其他孩子更深的理解,也有很好的球感。她曾经在省运会上获得女单项目冠军,这是很多专业运动员的起点。虽然她后来没有走专业的羽毛球道路,而是选了文学专业,考入浙江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深造,但是羽毛球却一直陪伴着她。

  因为习惯了和爸爸妈妈一起打球,工作后,李王晶尔依然恋家。每天下班回家,即便不是一起去参加比赛,因为相同的爱好,餐桌上一家人总有聊不完的话题,有羽毛球比赛的时候还可以一起看看直播、聊聊技战术。“有不少人羡慕我工作了还能和爸爸妈妈玩在一起。”李王晶尔说,一家人融洽的关系离不开羽毛球。

  “这次全运会羽毛球群众组的预选赛,由于大家都是跨地市的双打组合,也没有安排统一的集训,因此都自发利用周末的休息时间和搭档一起训练。”李向说。像王芳就是因为工作在外地,所以每个周末赶回杭州和搭档一起训练,女儿也是每周末要赶去上海和搭档一起备战。

  一家人一起上全运会,对李向、王芳和李王晶尔来说,肯定是一次终身难忘的经历。(转自7月29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