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夯基础强队伍提服务 体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体育工作以构建和谐社会为中心,以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为出发点,以增强全县人民体质和提高健康水平为目标,以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为着眼点,以培育体育品牌为突破口,大力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夯实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体育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全县体育事业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加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

  贺兰县委、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把全民健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加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群众身边的组织、群众身边的场地、群众身边的活动”建设,群众健身网络组织、健身场地、健身活动不断完善,贺兰县各级各类群众体育协会不断健全和完善,活动丰富多彩。
  全县每年举办“百乡千村”农民体育活动月、“三八”妇女运动会、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全县职工运动会、全县群众钓鱼比赛等大型群众体育活动16次。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每年举办小型多样的运动会达30多次。同时,以8月8日“全民健身日”为载体,充分展示全民健身的多样性。连续三年在“全民健身日”举办全民健身系列活动,进行城乡联动的全民健身展示,活动规模大、参与人数多,影响深远,“全民健身日”正成为贺兰县一年一度的体育盛会。
  目前,贺兰县在校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基本要求的比例为98%。全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9万人,占总人口比例34%以上,每周参加1次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13万,占总人口比例50%以上,学生在校期间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体育锻炼。贺兰县共有体育协会、社团组织15个,有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702名,遍布各街道社区、广场的业余文体活动团队达到20多支。

多渠道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

  近年来,贺兰县多渠道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机关、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向公众开放,学校等公共体育设施开放率达到90%以上。
  同时,先后建设了贺兰体育馆、贺兰田径场、贺兰县体育中心室内田径训练长廊、贺兰县体育中心球类活动场地、如意湖体育公园、星光体育公园、贺兰县县级全民健身中心,以及四镇一乡两个农牧场7块农民健身工程,实现乡镇农民健身工程全覆盖。并积极实施村级农民健身工程提档升级,对63个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进行提档升级。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体育健身场地总面积59万平方米,人均体育活动场地面积达2.29平方米,初步形成“10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的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多方面推动创建工作有序进行

  在下一步创建工作中,贺兰县将从多个方面着力。一是继续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工作和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二是继续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县乡村三级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档次,提升体育场馆管理服务水平。三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办好“一地一品”等精品体育赛事活动,达到“天天有锻炼、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全年不断线”,逐步提高经常性体育锻炼人口比例,提升全县人民健康水平。四是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推动开展足球、篮球等集体项目,推广羽毛球、乒乓球等基础项目,抓好田径、射击、举重、摔跤等重点项目,积极开展冰雪运动项目,培育发展新项目。并将打造“一校一品”体育特色学校,推动“体教融合”试点工作。五是健全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壮大全民健身指导和志愿服务队伍。(转自7月27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