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核心——贵州黔南州瓮安县构建大体育格局

  近年来,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以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核心,进一步深化“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大体育工作格局,体育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全民健身活动内容不断丰富,全民健身组织得到大力培育,全民健身活动品牌更加响亮,有力推动了该县经济社会及群众体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承办国际国内大型体育赛事,着力带动群众体育事业发展。近年来,瓮安县通过不断承接大型体育赛事,展现“千年古邑·红色瓮安”魅力,推动体育产业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带动群众体育事业发展。通过赛事带动,户外健身运动的群众越来越多,还自发组建了自行车运动协会、徒步运动协会、马拉松协会。通过承(举)办各级各类大型赛事及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瓮安旅游形象的影响力和瓮安在全国、国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和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同时,也拉动了瓮安文化旅游、红色旅游、城市建设、商贸物流、脱贫就业等快速发展,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到瓮安进行体育和观光旅游,积极推动了体旅融合发展。

  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着力打造品牌赛事。近年来,瓮安在广泛开展城乡群众体育活动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一些常态化的体育品牌赛事。坚持每两年举办一届全县龙狮文化艺术节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全县职工篮球赛、周末足球联赛、跆拳道比赛等体育赛事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全县干部职工及群众参与的徒步、骑行活动;大力支持每个乡镇(街道)有1项固定的体育赛事,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来。

  扎实开展竞技体育,逐步推进青少年竞技体育开展。组团参加2019年黔南州第六届运动会,共获得66枚金牌、84枚银牌、72枚铜牌、总奖牌数222枚,实现了在全州13县市区中总奖牌数第一、金牌数第二的好成绩。组队代表黔南州参加2019年贵州省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共获得2枚金牌、3枚银牌、9枚铜牌、14个第五名,获团体总分第四名的好成绩。通过体育比赛,瓮安发掘了一批竞技体育优秀人才,为推动全民健身和培养优秀青少年体育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体育人才队伍建设,着力为群众做好健身指导。目前全县已经正式注册的协会(13个),13个乡镇(街道)成立了社会体育指导站并配备相应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各乡镇(街道)均成立了老年人体育协会。2014年,成立了瓮安县青少年业余体育运动学校,2016建立了15所体育特色项目学校(训练基地),瓮安县财政每年划拨少体校专项资金20万元、划拨训练基地专项资金40万元,为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奠定了基础。截至2019年底,国家级、一级、二级、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00余人。这些基层体育骨干常年活动在各健身站点,指导群众科学健身。

  不断培育学校体育特色,积极推动青少年体育快速发展。近年来,瓮安县每个学校均匹配了专门的体育教师,全县每两年举办一次田径运动会和篮球比赛。各中小学每年均举办1次以上体育比赛。大课间、课外体育活动内容丰富,各学校均根据自身特点选择一项体育项目进行打造,形成了“校校有特点、各自有特色”的青少年健身网络。2019年瓮安八小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转自7月1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