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冰球精英赛探索体教融合新路

  历时8个月的第二届北京冰球名校精英赛日前落下帷幕,本届赛事吸引了大学2支、中学6支、小学18支共26支学校队伍参加,奉献了49场精彩的比赛。相比于北京冰球协会旗下的中小学冰球校际联赛和俱乐部联赛两大青少年冰球赛事,北京冰球名校精英赛发展时间短、规模小,但是在短短两年间,已经发生了质的飞跃,为北京青少年冰球比赛体系做了有益补充。

  2019年,首届北京名校冰球精英赛由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北大附中)发起,立刻得到人大附中、101中学和北师大实验中学的响应。虽然当时比赛在一天之内就打完了,更像是4所学校间的“约战”,但首届比赛的成功立刻吸引了更多北京“名校”的目光。到第二届比赛筹办时,报名球队就已贯通大、中、小学。正如北京大学体育部副书记王东敏所说,这项赛事与当前探索冰球体教结合之路、持续为莘莘学子营造优质的冰球发展环境的需求十分契合,因此他们也希望能够将这个赛事打造成高水平的校际传统冰球品牌赛事。

  “通过比赛,运动员们享受了冰球的乐趣、提高了冰球的技艺、增强了冰球人的体质、健全了冰球人的人格、锤炼了冰球人的意志,实现了我们举办冰球精英赛的目标。”王东敏说,与第一届相比,本届比赛具有参赛队伍数量增加,比赛观赏性增强,覆盖面拓宽的特点。从两届赛事中,主办方北京大学和北大附中也积累了丰富的组赛和办赛经验,对未来也更加充满信心。“今后我们将继续把这项赛事举办好,以赛促练,以赛促学,探索教、学、练、赛四位一体的冰球育人体系,普及冰雪知识、厚植冰雪文化、浓厚冰雪氛围,以实际行动推动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王东敏说。

  北大附中国际部校长福乐曾经也是一位冰球运动员,他介绍说,在北美地区,打球的孩子们可以从小学一直打到大学,体育成为贯穿一生的爱好,对于家庭、学校、社会,特别是孩子的一生都受益良多。但是在中国,很多冰球孩子在中学毕业后,冰球运动就终止了,这是十分可惜的。“现在不同了,在中学和大学之间有了一条上升通道,让冰球孩子们可以学习和打球兼得。”福乐认为这一变化非常令人振奋。

  北大附中高一学生马伯皓是球队的守门员,与很多从四五岁开始打冰球的孩子不同,他属于“半路出家”,10岁才开始接触冰球。“因为球队缺个守门员,我是踢足球的,也是守门员,就被推荐到冰球队了。刚开始,我连冰都不会滑。”马伯皓笑着说,但是出色的身体素质让他很快掌握了冰球技术,并成为球队的队长。“学习和打球并不矛盾,我的方法就是学习时就专注学习,打球时就专注打球。打球不会成为我学习的阻碍,我的目标就是要考上北京大学。”马伯皓充满信心地说。

  北大附中冰球队主教练谢明也佐证了马伯皓的说法。“冰球不仅需要技术,还需要非常聪明的头脑,这些打球的孩子学习都很好。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家长都十分支持。”谢明表示,冰球运动需要比赛来提高水平和磨合队伍,更多的比赛平台是北京青少年冰球水平迅速提高的关键。

  北京星宏奥冰上运动中心(昆玉店)正式成为北京大学和北大附中冰上培训基地,此前,在为学校提供场地、教练人选、挖掘具有潜力的冰球人才等方面,星宏奥冰上运动中心和两所学校已经进行了长时间的探索和磨合,逐渐形成了有利双方的合作模式。北京星宏奥体育文化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翔皓说:“这是专业冰上俱乐部通过体育项目向名校打开社会化发展冬季项目的一次成功尝试。今后星宏奥俱乐部将继续与北大教育集团开展体教融合下新合作模式的探索,提升北大冰球运动发展的整体水平。在北京冬奥会的大背景下,进行复制,形成规模。”(转自7月16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