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锻炼助女孩健康成长

  由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和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女性与体育主题交流活动”日前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其中“女孩与体育参与”专题对话引发了相关专业人士的热烈讨论,并就“体育运动对女孩身心健康培养的价值”“健康与女孩体育素养培养的关系”等话题进行了发言。

让孩子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王雷在发言中首先介绍了目前女孩在部分体育项目中的参与情况,各类数据显示除个别项目外,绝大多数参与比例仍低于男孩。长期从事青少年体育工作的他建议青少年应该多尝试参与三类运动项目。“第一是集体项目,从中学会团结合作的意识;第二是单打独斗类项目,从中学会独立自主的能力;第三是智力运动项目,从中学会强健大脑的方法。”
  在女孩如何选择体育项目的问题上,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的建议是要依据女孩自己的兴趣来进行。她说:“从教育的角度看,小学阶段充满了无尽的可能性,任何体育项目都适合女孩参与,因此不应该用自己的判断和别人的认知去评价孩子适合哪个运动项目,而是尽可能提供多种类的项目让她们去尝试,看她们的兴趣在哪里。”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副教授、博士李良表示,运动要结合兴趣也要科学。“如果说孩子还处于一个年龄相对偏小的阶段,比如学龄前儿童或刚上小学,发展基本动作技能比练习某个专项更为重要,不一定要参加某一项具体的运动项目。基本运动动作技能就是走、跑、跳、爬行等,看似简单其实也具有科学性,通过动作的完成度可以判断孩子哪些身体素质比较好,哪些需要加强。等孩子再大一点,可以引导他们参加多种多样的体育运动项目,培养爱好。”
  李良推荐了羽毛球项目给青少年儿童,他说:“因为孩子是以发展综合身体素质为主,羽毛球恰恰可以发展他们多方面的运动技能和身体素质,比如力量、爆发力、耐力、柔韧、灵敏性,这对他们的成长非常重要。”

鼓励女孩多参与体育运动

  窦桂梅表示,体育是最好的教育和“看得见的道德教育”,学生在体育活动中能学到团队、合作、拼搏、坚韧的品质。在清华附小有“每天体育‘三个一’,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倡议,“三个一”分别是每班每天一节体育课,每天一个健身大课间以及晨练微课堂,每个学生一个体育自主选修项目。其中学生自主选修项目有轮滑、板球、棒球、篮球、健美操、足球等,在同一时间,学生打破班级限制,根据爱好组成新的班级,体育老师则根据自己的特长执教相应的项目。这样设置体育课,使每个清华附小学生,在国家体质健康标准要求下,至少熟练掌握两个运动项目。
  北京明天幼稚集团总院长雷海环表示,幼儿园阶段对孩子的身体健康,促进身心发展非常重要。“我们现在规定每天上下午各一个小时的锻炼时间,其中有一个小时要专门做有强度的体育锻炼,比如徒手操、器械操等,然后才做一些游戏。”雷海环说,幼儿园的体育活动还是以游戏为基本,内容形式都围绕着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和学习特点去制定。
  不仅如此,雷海环说,幼儿教育阶段特别注重孩子的体能监测,通过每年两次的检测了解孩子的发展程度,有趣的是在2017年到2019年的连续三年监测中发现女孩的身高体重的增长率要优于男孩。因此她觉得科学的监测,精准的指导也很重要。(转自7月1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