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开拓体教融合新路径

  近年来,随着体教融合工作深化,更多体育项目被学校纳入日常教学工作。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第九小学和辽宁省海城金鸿篮球训练营的体教融合新模式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近日,记者走访了海城金鸿篮球训练营,探访其体教融合“共育、共享”体制机制创新。
  浑南九小有一连串醒目的“头衔”:全国冰雪进校园示范学校、全国攀岩特色学校、省体育局青少年攀岩训练基地、沈阳市课程改革先进学校、沈阳市军事体育陆上运动学校柔道运动员选材基地……据九小校领导介绍,为了打造优质的体育教育品牌,浑南九小以强健儿童体质为教育基础,打好根基,确保孩子在学习和未来竞争之中体能充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全校每个孩子都能熟练掌握至少一项运动技能,独轮车、攀岩、赛艇、国际象棋等多项运动在学校遍地开花,全校学生兴趣广泛、积极参与、热情高涨。
  据金鸿体育负责人赵红介绍,金鸿篮球训练营重点面向5到8周岁的儿童篮球爱好者,近几年随着金鸿小篮球馆投入使用,基本完善了金鸿体育青少年篮球基础培训体系全链条,为本地区持续培养篮球梯队人才提供有力的硬件保障。赵红表示,球员的挖掘和培养是系统工程,体教融合是大方向,当前很多家长对孩子文化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不愿意把孩子送到少体校,担心影响孩子的文化教育。另一方面,很多基层全日制学校因为没有高水平的专业教练队伍,竞技体育无法得到良性、长效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金鸿体育积极探索体教融合新路径,与当地多所知名的小学、初中和高中建立了篮球项目联合办学机制,并积极与本地区重点高中寻求体教融合的突破口,展开深度合作。有重点高中的优质文化课教育资源和高升学率做支撑,有金鸿体育高水平的教练团队和科学的培训系统做保障,家长担心的诸多问题迎刃而解,体教融合工作得以扎实推进。(转自7月14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