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少年参加武术争霸赛

  7月11日,以“弘扬武文化,传播武精神,锻造武少年”为主题的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系列赛少年武术争霸赛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近百家武术俱乐部,1000多名少年儿童选手参加本次盛会,展开对武术套路和散打项目269枚金牌的争夺。参赛运动员年龄最小的5岁,最大的16岁。本次活动旨在弘扬武术文化,积极推进青少年群体的文化自信建设,彰显新时代为中华武术精神所赋予的更深层次内涵。

  赛场上,年龄幼小的萌娃对决很吸引人们的目光,矮小的个头儿,严肃的表情,认真的对抗,稚嫩的踢腿、挥拳,让人在忍俊不禁的同时,也感叹孩子们的坚强,并为他们鼓劲加油。比赛小选手的家长说:“通过一场比赛能让孩子清楚知道什么是竞争,输赢的计较也让他们明白自己的优点和不足。为了下次比赛平时会更认真地练习。”赛事发起人陈超表示,赛事为青少年搭建起一个展示技艺、以武会友的平台,对青少年自信心的建立以及独立、完整人格的塑造有很大促进作用,同时,也可以培养青少年勇于担当的精神和永不言败的品质。

  从赛事创立到今年,已经走过了六年的时光。多年的思考与实践,让陈超对武术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弘扬武术文化,传承尚武精神,传授武术技能,是新时代武术人的使命与担当。”陈超说,是武术造就了现在的自己,如今,自己也要反哺武术,为武术的传承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

  在谈到本届赛事的亮点时,陈超介绍,本届赛事有两大创新。首先是创新了青少年武术联赛的竞技标准,形成了更加完整的赛制体系,使竞赛规则更加合理化、科学化和专业化。同时,创新了青少年武术比赛参赛年龄组的划分方式,分为少年组、少儿组、幼儿组,让整个赛事更加科学和严谨,为青少年武术爱好者量身搭建一个适合他们的竞技平台。此外,在确保比赛公平公正上,本届赛事拥有一支集合国际级、国家级、一级裁判的高水平裁判员队伍。陈超透露,还有武术名家、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功夫明星亲临比赛现场,给大家带来惊喜,为获奖运动员颁奖并合影留念。(转自7月1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