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健身 安全参赛——北京市体育总会开展赛事安全培训

  不论是参与体育活动,还是举办体育赛事,安全是重中之重。随着参与体育赛事活动的人员增多、项目日渐丰富,做好安全工作,尤为重要。

  长期以来,北京市体育总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措并举,广泛开展体育社团防灾减灾与赛事活动安全应急演练培训,通过牢筑安全防线,确保群众参与体育活动安全、安心。

  在今年的公园半马北京公开赛现场,北京市体育总会开展了本年度的北京市体育社团防灾减灾应急演练培训活动。培训现场,急救人员通过演示并教授AED的规范使用方法,为在场的选手、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展示了紧急科学施救的详细流程,使在场人员对现场救援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实操体验,为宣传普及科学防灾减灾知识,提供了实践平台。

  夏季是人们参与水上运动的高峰期,在首都新闻媒体水上项目邀请赛期间,北京市体育总会邀请水上救生专业人士,现场为参与活动的人们进行了水上救生等安全知识讲解。同时,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让参与群众学习了水上救生的相关技能。大家纷纷表示,虽然平时参与水上运动较多,但对救生技能并不十分了解。通过此次现场教学,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也学到了不少实用技能,为今后更好地参与水上运动提供了安全保障。

  随着全民健身发展,如今广大群众不再只局限于健步走、跑步等基础性的健身运动。近年来,像攀岩等新兴运动也逐渐吸引了更多人的目光。在不久前举行的北京“回天地区”全民健身攀岩嘉年华期间,广大“回天地区”的居民不仅体验了攀岩项目,同时在活动现场,北京市体育总会还组织开展了户外运动常识及户外自救互救、应急救援知识宣讲、咨询等,并邀请专业户外运动教练为社区居民进行了户外常用绳结的打法和应用教学。此次活动有效促进了社区街道体育健身爱好者在应急防灾减灾和安全参与体育运动方面的意识和能力,加强了多种形式的体育宣传,满足了社区居民对安全参与体育活动的新需求。

  北京市体育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北京市各市级体育社团通过水上救生、户外自救互救培训等专题活动,以及在各赛场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在线上利用微信订阅号、微博等形式,进行了广泛的安全知识宣传。同时,积极开展紧贴赛事特色的宣传活动,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延伸到赛事的各个方面,为应急宣传工作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未来,北京市体育总会将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做好赛事活动监管和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发展思想,把体育赛事活动的安全工作做细、做实、做全,确保广大群众在安全、安心的环境中,科学健身,快乐参赛,通过体育赛事活动,收获健康,收获快乐。(转自7月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