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队伍不简单——十四运会群众组五人制足球男子甲组农村乡镇组参赛队巡礼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足球项目五人制足球男子甲组农村乡镇组决赛将于7月10至16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行。赛前,为了更好地了解参赛队伍,中国体育报组织了一组巡礼稿件,与读者一起认识即将在全运会赛场上展现精气神的草根足球队伍。

草原上走出的球队

  西乌珠穆沁旗夺录足球俱乐部成立于2003年3月9日,在创始人伊德尔扎那的倡议下,俱乐部以锻炼身体、增进友谊为目标,以以球会友、快乐足球为宗旨,充分发扬西乌旗新一代年轻人积极向上、拼搏进取、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夺录在蒙古语中是“火焰”的意思,创始人希望参与足球运动的人保持着火焰一样的热情。最初,西乌珠穆沁旗夺录足球俱乐部由十几个学生组成,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拥有百余名足球运动员的组织。

  2014年,内蒙古自治区正式成为我国足球改革的试验地,内蒙古足球也因此踏上了足球发展的快车道,足球场地在内蒙古全区星罗棋布,足球赛事也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足球这项运动中来。

  在内蒙古足球蓬勃发展期间,西乌珠穆沁旗夺录足球俱乐部参加了锡林郭勒盟一系列的足球赛事并且取得了骄人的战绩。锡林郭勒盟足球邀请赛已连续举办14届,在这一系列比赛中西乌珠穆沁旗夺录足球俱乐部总共获得8次冠军、5次亚军。

  此外,西乌珠穆沁旗夺录足球俱乐部获得的荣誉还有2018-2019年内蒙古足球协会男子11人制足球赛全区季军、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五人制足球赛冠军、2019年“北体冠军杯”全国五人制足球邀请赛前八名、2021年4月更是获得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群众比赛足球项目内蒙古选拔赛(农村乡镇组)冠军。

  西乌珠穆沁旗夺录足球俱乐部参加全国十四届运动会群众比赛五人制足球赛全国总决赛的人员由25人组成,其中公职人员5人、体育教师7人、牧民13人。在此次比赛中,西乌珠穆沁旗夺录足球俱乐部不仅要赛出风格和水平,更要让远道而来的客人领略内蒙古人的热情好客。

侨乡文化孕育足球梦

  特殊的地利位置让福建省福清市成为我国著名的侨乡之一,许多归侨侨眷都聚集于此。正是因为中外文化交流碰撞出的侨乡文化,让福建福清的足球文化愈发浓厚。大多数从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回来的华侨,由于生活习惯和当时经济条件限制,一般都以足球作为消遣方式,久而久之足球也成了他们刻在骨子里的热爱。

  在福清市的海口镇,有这样一支足球队——东阁华侨农场足球俱乐部。海口镇具有悠久的足球运动传统,每逢重要节日的庆祝活动,总少不了足球赛事。从上世纪70年代起,东阁华侨农场足球俱乐部多次代表福清参加福建省、福州市、省侨办举办的各项足球比赛,并在1996年福建省华侨系统“侨谊杯”足球赛中取得冠军。

  2017年,东阁华侨农场足球爱好者在发起人陈亚雄倡议下,成立了东阁华侨农场足球俱乐部和东阁华侨农场足球球迷协会,俱乐部和球迷协会成员主要以海口镇东阁华侨农场人员为主,众多海外乡亲、企业、球友、村友、农场职工都热情参与其中,营造了较为浓厚的足球氛围。

  东阁华侨农场足球俱乐部和东阁华侨农场足球球迷协会成立后,募集资金60多万元,在侨居新区新建一块八人制灯光足球场,并配套建设了会议室、更衣室、器材室、洗手间等设施,这块球场也让归国华侨和当地热爱足球的群众以球会友,建立了更为牢固的友谊。东阁华侨农场足球球迷协会成立后,先后举办群众足球赛事超过十项,积极推动与周边地区友好交流和农场足球事业健康发展,东阁华侨农场足球俱乐部在2018年荣获了福州市全民健身运动会五人制足球赛冠军。

  此次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足球项目五人制足球男子甲组农村乡镇组决赛的福建福清海口镇代表队正是以海口镇东阁华侨农场人员为主组建的,他们希望通过这项赛事让更多的人了解福建民间足球的发展力量,展现华侨之乡独特的足球文化。

横陂镇代表队闪耀球王故里

  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是著名的世界球王李惠堂的故里,这里也是中国现代足球的发源地。浓厚的足球氛围让足球在五华这座小小县城生根发芽,成为当地人引以为豪的一项体育运动。五华县拥有着中甲球队梅州客家和女超球队梅州客家女足两支职业队伍,因此五华县也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一甲一超”足球队的县城。

  作为中国现代足球的发源地,早在1991年,横陂镇代表队就参加过全国“幼苗杯”五人制足球赛,并获得了武汉赛区的冠军,同年参加辽宁抚顺五人制全国赛斩获第四名。横陂足球小镇更是因为完善的基础设施,连续两个赛季承办了中甲赛事,2021年,五华县进入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名单。横陂镇代表队主要组成队员比赛经验非常丰富,他们曾连续参加五华县十八届春节“球王杯”,以及参加过第七届五华县乡镇足球联赛,并多次斩获冠军。横陂镇代表队在确定进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足球项目五人制足球男子甲组农村乡镇组决赛后,就进入了紧张的备战状态。横陂镇代表队教练刁宾表示,从接到通知以后,球队每个星期的一、三、五就固定训练,从6月开始,每天开始训练,训练的主要内容是体能训练、边线球、角球、任意球训练。“我们对这次比赛充满信心,争取进入前三名。”刁宾说。

  横陂镇代表队的队长曾振杰认为决赛中最难缠的对手是陕西代表队。陕西队有更多的参赛经验,因此陕西队是横陂镇代表队在这次比赛最大的竞争对手。

  此外,横陂镇代表队希望通过第十四届全运会,让更多的人了解五华县这座足球氛围浓厚的县城。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足球项目五人制足球男子甲组农村乡镇组决赛将于7月10至16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行。赛前,为了更好地了解参赛队伍,本报组织了一组巡礼稿件,与读者一起认识即将在全运会赛场上展现精气神的草根足球队伍。

从坝坝足球到“成都足球第一村”

  四川足球一直有着悠久的历史,1995年四川全兴的“成都保卫战”成为四川足球辉煌的绝唱,如今遍布中甲、中乙两级联赛中的职业队伍是四川足球再度崛起的象征。浓厚的职业足球氛围让四川民间足球的热度也一直有增无减。“坝坝”是是四川地区的方言,意思是平原、平地。一直以来,四川地区踢的“野球”被当地群众称为“坝坝足球”。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支球队就是成都第一个完成正式注册的农民足球俱乐部——成都市新都区斑竹园镇三河村足球俱乐部。2013年之前,三河村的足球爱好者在田间晒场里踢着“坝坝足球”,直到一名归乡的大学生出现,一直踢“坝坝足球”的三河村才摇身一变,成为“成都足球第一村”。

  2013年,在外创业的大学生谭杰回到三河村任新一届党组织书记,回到家乡的谭杰决心以打造足球村为破局突破点。2015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三河村修建了首个农村真草灯光标准足球场,2016年新增一块标准七人制灯光球场,同时将原本村民自发组织的球队以“斑竹园镇三河村农民健身俱乐部”的名义正式注册,这也是成都第一个完成正式注册的农民足球俱乐部。

  成都市新都区斑竹园镇三河村足球俱乐部成员平均年龄30岁,俱乐部成员由本地柚农、消防队员、私企业主、企业职工、公务员等组成。除了开展日常足球训练,球员们还参与到村足球场管理、足球培训、赛事组织等方面,已成为推进村足球事业发展的“生力军”。

  在当地政府和体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俱乐部逐步完善球员更衣室、球迷看台、球场灯光、球场监控、赛事直播、智慧购物休息区等配套设施,并积极参与到成都市多个业余足球联赛中,多次取得赛事冠亚军。截至2020年底,俱乐部注册球员68名,有成人足球队1支、青少年足球队3支。

  从“坝坝足球”到“成都足球第一村”,我们看到了四川足球迸发出的蓬勃力量。这一次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足球项目五人制足球男子甲组农村乡镇组决赛中,我们一定也会因为成都市新都区斑竹园镇三河村足球俱乐部带来的视觉享受,而感觉到“巴适得很”。

离开校园离不开足球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院桥镇位于台州市区南部,是台州中心城市的西南交通枢纽,相继被评为浙江省首批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省工业卫星镇、省级文明镇、省教育强镇、省级卫生镇、省绿色小城镇和浙江“东海文化明珠”镇。2019年10月,院桥镇入选“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经济的快速发展让院桥镇的群众更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加之院桥镇是台州市范围内最早开展校园足球运动的乡镇,也是黄岩足球甚至台州足球的摇篮,因此足球成为了院桥镇群众最喜爱的运动。20世纪90年代后期,在院桥镇人民政府、黄岩区体育局、黄岩区足球协会等单位的领导和支持下,院桥中学便已开始开展校园足球运动。

  现如今,院桥镇足球队中的所有队员均是原院桥中学足球队的成员。虽然离开校园以后都有各自不同的社会角色,有派出所民警、有光荣的人民教师、有企业白领、也有创业青年……但大家出于对足球的热爱,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足球运动,活跃在市区各级业余足球赛场。在本届全运会赛场上,院桥镇足球队也将以“顽强拼搏、全力以赴”的精神,力争好成绩。(转自7月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