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征文之体育扶贫情意浓

  2020年6月,我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入职当地的一所高职院校。某天课间,接到了硕士导师的电话,问我是否愿意随他一同去山西代县担任“健康扶贫健身气功骨干培训”活动的教师,我毫不犹豫答应前往。

  回到家中,仔细阅读着导师发过来的资料,才注意到原来我们此次教学的目的地是国家体育总局定点扶贫县——山西代县。“扶贫?健身气功如何扶贫呢?”“在那里会有人练习健身气功吗?”一个个疑问接连出现在我的脑海中。

  伴随着这些疑问,我乘上了前往代县的绿皮火车。在乘车前往授课地点时,一路上我充满好奇地望向车窗外,随处可见的文体广场,一点也不像我印象中贫困县的模样,而授课的体育馆——代县新城体育馆更是颠覆了我的想象,馆外有着宽阔的广场和足球场,很高端大气。当地的工作人员介绍道:“这些都得益于国家的体育扶贫政策,在“体育+扶贫”新模式的推动下,代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经达到1.9平方米,超过了国家标准,70%以上的行政村都配备了体育设施。作为有名的‘摔跤之乡’,去年这里还举办了‘二青会’摔跤项目比赛。”

  看着眼前的景象,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体育扶贫的力量,它不仅仅是建设体育场馆、捐赠体育设施等金钱、物质方面的扶贫,更是扶志、扶智,利用丰富多样的体育活动、体育指导服务等,激活当地村民们乐观向上的锻炼意识和体育精神,同时还能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代县新城体育馆是一个集篮球、羽毛球、摔跤、太极拳等各类体育场地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馆,宽阔的篮球场就是我们的上课地点,来自代县健身气功协会、太极拳协会,以及各乡镇的健身气功站点骨干、基层文体骨干、驻村扶贫干部、中小学体育老师和基层卫生院医务工作者等100余人已整齐列队等待上课,温暖的阳光洒在学员们白色的练功服上,虽然他们有的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也有90岁高龄的老年人,但他们的脸上写满了同样的期待,期待着将所学到的知识带回自己所在的站点、学校,为更多的村民们带去健康。

  本次培训所教授的功法为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在学员们能够将整套功法完整展示的基础上,我和导师针对本套功法的每一招、每一式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甚至每一式动作的指尖朝向的角度都要精确。课后,学员们也表示:“原来我们之前比着视频里学的动作很多都是错误的呀!经过指导以后的动作练起来果然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也有学员说:“在自己村子里也有‘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例子,,通过这次培训掌握了正确的练功方法,回去后一定要多加练习、锻炼身体,将来不给自己的儿女和国家增添负担!”健身气功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它的“健身、健心”功能毋庸置疑,如今,体育扶贫政策又赋予了它更加有“重量”的意义。

  通过这次的培训,我感触良多,我深深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于人民的生活和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体会到了体育扶贫、健康扶贫在脱贫攻坚中产生的力量,体会到了健身气功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转自7月7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