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鞍山致力打造体育综合体典范

  近几年,在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形势下,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下,辽宁鞍山市积极探索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发展新模式,积极打造体育服务综合体,在体育场馆坚持以体为本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服务功能、深化服务内涵,融合发展全民健身、教育培训、休闲旅游、餐饮住宿、大型会展、文化演艺等业态,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多元的体育服务综合体和体育产业集群。日前,记者走访了鞍山市立山区贝隆体育运动中心、鞍山海城市金鸿体育中心。

  据了解,鞍山贝隆体育运动中心位于鞍山市万水河北岸,是鞍山市首座大型综合性体育场馆,也是集体育休闲服务为一体的体育综合体项目,设有贝隆运动训练中心、贝隆全民运动健康中心、贝隆高尔夫俱乐部、贝隆国际宴会中心、贝隆休闲康养中心等,已于2018年投入使用,在建筑设计上,融入地方文化特色,融合生态景观。在功能设计上,既考虑到体育赛会要求,又考虑到开放运营需要,在坚持体育服务为主的基础上,充分兼顾配套服务功能。整个场馆坚持公共体育服务主要职责,努力覆盖全人群和健身全过程,充分发掘场馆体育文化,开发大型赛事资源,组织体育旅游活动,围绕自有体育特色资源,积极开展文化、健身、青训等教育培训。同时,依托场馆大空间,广泛承接大型会展和文化演艺活动,推动体育与健康、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健身休闲业务,进一步盘活资源,拓宽发展餐饮、住宿、购物、广告等业态。

  金鸿体育中心是东北地区从事综合体育行业与小篮球培训机构,旗下拥有海城金鸿篮球训练营、海城金鸿体育传媒、海城金鸿体育运动损伤康复中心、海城金鸿体育运动商城以及海城金鸿体育中心多元化经营的体育综合体。其中,金鸿篮球训练营接收来自全国各地报名参与篮球基础培训的青少年近5000余人次,向辽宁男篮俱乐部青年队及多所高较输送了多名高水平篮球后备人才。

  辽宁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体育综合体作为体育产业发展重要依托载体,已成为国内外便捷人们健康生活的主打方式,从体育馆、运动场、小泳池、休闲会所的集合,进化为城市区域中心,不同年龄段的人们可以在这里运动、社交、休闲、学习等,鞍山市体育服务综合体具备丰富的硬件设施服务功能、完善的公共体育服务内容、优质的公共体育服务水平,是全省体育综合体的典范,辽宁省体育局将加强指导,进一步完善规划设计,积极助推鞍山及全省体育综合体建设,完善体育产业+旅游+教育+康养等多产业融合发展,在项目规划设计、高水平赛事引入、休闲运动小镇建设、国家级运动项目训练基地建设、场馆运营等多方面提供支持,助力辽宁体育服务综合体、体育产业集群及经济社会发展。(转自7月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