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活动跨界创新百姓乐享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1951年,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推行第一套广播体操,迅速在全国各地掀起高潮,学校、工厂、街道和农村到处回响着广播体操的旋律,随处可见广播体操习练者的身影。
  几十年过去,广播体操通过不断改进和发展,拥有了更多个性化的可能——过去只能在单位、学校和同事、同学一起做,现在则可以随时随地居家做、工间做,甚至在公交站、地铁站做,还可以通过成熟的“互联网+”模式,与“AI老师”在线学习,与全国各地、全球各地的广播体操爱好者、参与者进行线上比拼……广播体操的迭代升级,见证了我国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蓬勃发展。
  随着全民健身、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群众已经不满足于传统、单一的全民健身活动,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大行其道的大背景下,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全社会参与、多项目覆盖、多层级联动的全新赛事活动体系迫在眉睫。为此,国家体育总局适时推出了“全国社区运动会”,充分发挥社区体育赛事在激发拼搏精神、促进邻里交往、增强社区认同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另一方面,疫情也加速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疫情期间,以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为代表的我国传统体育项目被国家卫健委列入了《关于印发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康复方案(试行)》。健身,不再是事关个人的“小事”,而成为关乎全民健康的“大事”。以此为契机,武术、健身气功线上赛事广为流行,总局气功中心开发出了包括网络视频点赞与竞赛打分相结合、网络视频实时上传与远程打分相结合、网络视频直播与线下竞赛打分相结合,以及网络视频实时上传与线下打分相结合的线上赛事模式,极大提升了健身群众的参与感、满足感、获得感。(转自7月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