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 全运画卷徐徐展开

  十四运会将于9月15日拉开帷幕。作为主会场,西安市以办好十四运会为契机,凝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磅礴力量,各项配套建设项目陆续完工,一幅美丽的全运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长安”系列文化项目加速推进

  作为西安奥体轴线核心区的重要节点工程,同时也是西安市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服务十四运会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公益项目,位于灞河西岸的长安书院与灞河东岸的“长安云”“长安乐”共同组成“长安”系列文化项目。
  目前,“长安云”“长安乐”工程正在加速推进,主体钢结构施工已基本完工,预计7月25日完成外幕墙施工。项目建成后,“长安”系列文化项目将与周边“三河一山”绿道共同构成市民公共文化生活的绿色空间,也将充分体现出西安文化特色,成为“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长安系列文化项目是西安市的地标建筑群,未来也会成为新晋的网红打卡地,8月底,长安书院将实现泛光点亮效果,与对面的‘长安云’‘长安乐’以及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形成整体光影氛围,为即将到来的十四运会营造良好的氛围。”长安书院工程部经理程武强告诉记者。

全域治水引领城市绿色发展

  为持续加快生态恢复“八水绕长安”工作,西安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了《全域治水碧水兴城西安市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坚持“治、用、保、引、管”总体思路,系统开展“85316”水系综合治理,扎实推进5个方面301个河湖水系生态治理项目,依托全域治水和秦岭保护形成的绿色生态空间,以浐灞河、渭河、沣河已建成的堤顶路和环山旅游路为基础,规划建设了一条集骑行、步行、观光、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慢行系统——“三河一山”环线绿道。
  目前,“三河一山”环线绿道205公里主游径全线贯通,74公里核心段实现无障碍通行,为西安市民提供了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绿色生态长廊。(转自6月2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