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装备+救援 暑期青少年运动“快乐一夏”

  暑假即将来临,各地青少年夏令营、培训班的招生正火热进行。对家长和体育培训机构来说,“暑期青少年运动安全”是他们特别在意的一件大事。

  “每次暑假我给孩子报篮球夏令营班,孩子的安全问题是我最担心的。报班时,我都会选择知名的培训机构,因为他们的管理模式相对规范、成熟;另一方面,我也会给孩子购买意外伤害险,毕竟篮球对抗性强,运动过程中容易受伤。”家住山西省太原市的梁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她的孩子就曾在篮球培训时不小心被碰伤了鼻子,所幸教练在现场处理及时,看病的费用事后也由保险公司报销。“有过这样的经历,让我切身感受到,为孩子参与体育运动上份保险还是十分必要的。”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为顺应市场需求,目前多家保险公司都已推出了针对体育运动的专项保险。例如,中国人民保险集团的青少年球类运动意外险,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平安运动责任险、平安运动意外险等。这些险种都可以为青少年等多年龄段人群的运动意外伤害提供保障,保费因短期或长期、团体或个人等不同投保情况而不同。例如,某保险公司的团险,不同情况的保费平摊后低至每人0.4元至4元一天。如果以天为单位投保,则常规价格在3至8元左右。

  “目前越来越多的体育公司开始为青少年顾客投保,费用一般是由商家缴纳一部分,门票或学费中包含一部分。”据某保险公司的客户经理介绍,现在大部分的体育培训机构或者运动场馆经营者都会为青少年顾客购买保险,除了可以让消费者有保障更安心外,也让相关体育企业降低了经营过程中所承担的经济风险。

  在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的过程中,购买体育保险可以解决部分的纠纷和财务问题,但却无法减少意外伤害的发生,而安全防护装备、救援人员则能在运动过程中为运动者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北京海淀区的一家游泳馆负责人介绍,他们馆内最重要的安全保障就是救生员,每个救生员的管理面积在100平方米左右,深水区开放时会专门配备一名救生员。“往年短期学员我们没有投保,但是自从疫情发生后,我们公司给所有参与游泳培训班的青少年学员都投了保。一节课的青少年培训课程学费80元中包含5元保费,在青少年长期游泳培训班的学费中包含了171元至300元的意外受伤保险费,10节培训课学费2600元中包含保费300元。”

  在游泳过程中,容易出现腿抽筋、疾病发作等突发情况造成溺水的危险,如果解救不及时,后果最严重的可危及生命。同样属于高危运动的还有青少年攀岩项目,手上涂抹防滑镁粉、戴好头盔等安全设备是运动时必不可少的环节。攀爬过程中,还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看顾安全绳。青少年滑步车、轮滑等运动也是如此,头盔、关节处的防护套和教练看护都是标配。

  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是做好暑期青少年体育培训的前提,而健全合理的体育保险制度,则是包括青少年在内的健身者进行体育活动的有力保障,也是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有利基石。增强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青少年暑期体育生活才会“运动一夏”“快乐一夏”。(转自6月2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