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健身要注重方式和方法—— “极端健身”不可取

  近日,沈阳的一些大爷、大妈们将一种“颈椎牵引器”固定在树枝上,然后将头用牵引器吊起,整个人的身体跟随绳索转圈摆动,以达到健身的目的。据说,这种颈椎牵引器已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这种新兴的吊颈健身真的有健身效果吗?
  河南省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亚寒表示,吊颈健身通过身体的重量拉伸颈部的肌肉和筋膜,同时又左右摇摆转圈,对颈部的肌肉和筋膜有一定的牵拉作用,同时也会刺激颈椎局部的血液循环。牵拉作用与局部的刺激会使一部分人的颈椎感到舒适,但是绝对不推荐这种锻炼方式。
  浙江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沈进稳也持否定态度:“颈部是人体非常复杂的部位,平时不小心的冲击都有可能导致损伤,这样剧烈的运动更有可能导致颈部损伤,甚至危及中枢神经,导致截瘫或死亡。设计者的初衷是想要达成治疗放松颈椎的效果,和临床上的‘颈椎牵引’类似,通过拉伸来放松,但是牵引治疗不能随便做。”
  据介绍,牵引疗法是相对静止的过程,使用的力量也较轻,安全性较高。“吊颈”时颈椎需要承受整个身体的拉力,危险性很大,在这个过程中,脖子还会不断地转动,从而加速关节退变。因此吊颈健身并不等同于牵引治疗。同时,医生指出,颈椎病的类型很多,即使使用牵引疗法,也不是对所有的颈椎病都有用。牵引疗法只能缓解压迫程度较轻的神经根型颈椎病,但并不能起到根治颈椎病的作用。
  想要有健康的颈椎,还要从日常入手,“第一要纠正不良的姿势,比如低头玩手机、躺在床上或者沙发上勾着头看电视。另外,可通过抗阻运动锻炼颈椎。可以平躺在地上,头微微抬起来,保持后脑勺与地面可以自由穿过一张白纸的高度。或是保持坐姿,两手交叉放在后脑勺处,用手往前推,脖子或者头往后顶,形成对抗。”王亚寒说。
  除了吊颈健身,还有一些中老年人在公园路边撞树、撞柱子,想通过这种方式刺激身体的各个穴位、经络,达到健身的目的。沈进稳说:“从医学角度上来说,这种方式是无效的。经络和穴位需要针对性精准刺激,大面积撞击除了给自己的身体带来冲击以外,没有实际效果。还有人说倒走能比正走更能锻炼腰肌。但这一说法有一定局限性。倒着走很考验平衡性和方向把控能力,一不小心就可能跌倒或者造成外部身体伤害。”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副研究员李良说,中老年人锻炼时一定要注重方式和方法。首先在锻炼之前要做好各种健身前的热身运动,其次要控制好健身的时间。“不少老年人认为一日之计在于晨,锻炼也要越早越好,其实这非常不科学,因为早晨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阶段,70%至80%的心脑血管疾病发生都在早晨6至10时,尽量选择没有剧烈阳光的傍晚。健身时长以每周3至5次,每次30分钟左右为宜,不要太久。夏季和冬季要尽量避免室外健身,夏季太过炎热,容易引发中暑等问题,冬季太过寒冷,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除此之外,老年人在锻炼过程中还要注意适当补充水和能量。中老年人的锻炼还是要以放松为主,根据医学观察,散步、太极拳等锻炼方式能有效缓解老年人的一些症状。(转自6月2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