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增多了 力量集中了 群众幸福了 从“双百”运动会看烟台群众体育发展

  随着2021年烟台市“乡村振兴”百场农村社区运动会在福山区门楼镇南庄开赛,山东省烟台市百场农村社区运动会、百场跑步比赛就此拉开序幕。

  “双百”运动会由烟台市体育局主办,烟台市各区市体育部门以及乡镇、街道协办,吸引了全市6区、7市的117个农村社区参与。

  “实现乡村振兴,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强精神也要强体魄。比赛增多了,力量集中了,群众幸福了。”烟台市体育局局长郑俊杰介绍,“双百”运动会旨在助力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是烟台市体育系统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

  记者了解到,农村社区运动会只是近年来烟台市体育局重视群众体育工作,将群众体育工作深深扎根在基层,推动群众体育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缩影,背后蕴藏着的是烟台体育的担当。

健身场所多,群众获得感提升了

  “十三五”期间,烟台市每年投入体彩公益金2000多万元用于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由“十二五”末的2.3平方米增加到目前的2.92平方米,增幅达26.96%,新增各类体育场地设施2000多处。

  2016年以来,烟台市区体育设施建设投入资金近7亿元,新增体育场地设施111处,新增体育设施面积92.61公顷,市区健身场所达到2390处,基本形成“15分钟健身圈”。目前烟台市6774个村居,安装健身器材的村居达到6435个,覆盖率达到95%。市、县、乡镇(街道)、村(居)四级体育设施网络不断完善,群众健身环境明显改善。

  健身场所多了,赛事也跟着多了起来。坚持“大型示范、小型多样、特色推动、主体多元”的原则,全市每年举办有档次、有规模、有影响的各类健身比赛、表演、展示活动200多项次,参与人数达到10多万人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到人口总数的40%。为了让更多群众参与其中,全市如今发展各类体育社团组织400多个,健身活动站点6400多个,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2.5万人,各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

特色项目多,体育产业发展了

  2019年烟台市获得“国家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城市”和“国家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城市”。市体育局抓住试点机遇,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专项行动”专项扶持资金3200万元,积极推动足球场地建设。两年来,全市新增足球场地107块,超额完成“十三五”足球场地建设任务。

  立足滨海体育特色,烟台已形成相对合理的体育产业结构体系,体育产业链和生态圈不断丰富完善。体育制造业和体育服务业在全省领先,逐步形成了一批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和影响力大的自主品牌,体育服务业占体育产业比重超过70%,产业结构进一步完善和优化。

  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体育产业主体3791家,数量、注册资本和增速均处于山东省较高水平。培育创建了省级产业示范基地9个,市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18个,涌现出莱州中华武校等知名体育服务供应商,培育了海威游艇高端装备制造等一批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和影响力大的自主品牌。2019年,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突破280亿元,增加值76亿元,人均消费支出1963元,各类体育市场主体日趋健全,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丰富,形成了发展速度快、体育产业结构优的显著特征。

政策出台,体教融合更活了

  “以前,我们群体工作大多将目标定在中青年群体上,后来逐步调整为带动老年人健身。如今,我们的目光放到青少年身上,放到体教融合上。”郑俊杰说。

  “十四五”开局,烟台市两份规划出炉:《烟台市篮球事业“3510”发展规划》和《烟台市海上运动十年发展规划(草案)》。两份文件,目标都是十年后的烟台。

  先说篮球。近期发展目标为,到2023年,基本形成篮球事业和产业协调发展新格局,并建立烟台青少年篮球大联盟,同时打造“校内竞赛—校级联赛—选拔性竞赛”一体化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竞赛体系,构建学校、乡镇、县区、地市四级学校体育竞赛制度。

  到2025年,实现烟台篮球多元投入持续稳定,篮球人口大幅增加。打造国内品牌篮球赛事,引进CBA比赛,各类市场主体踊跃参与,篮球产业规模有较大提高,成为体育产业重要引擎的中期目标。至2030年,烟台计划成立一支自己的职业队伍,创办职业赛事体系,打造国内外知名赛事品牌,重塑烟台篮球辉煌。

  再看海上运动。要通过5年努力,把烟台市建设成为国内帆船帆板等海上运动赛事的重要举办地、帆船帆板运动休闲体验目的地、帆船帆板运动教育培训基地。到2025年,帆船俱乐部数量达到10家,帆船运动培训人次达到2000人次。将帆船帆板项目纳入市级青少年竞赛体系,通过竞赛的杠杆作用,撬动各县市区输送帆船帆板人才的积极性。通过10年努力,到2030年,海上运动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各项数据指标较2025年实现翻一番。

思路转变,社会力量更强了

  5月上旬,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篮球预赛U22烟台赛区比赛在烟台体育公园篮球馆开战。篮球迷们在家门口看到了韩德君等一批国家队选手同场竞技。

  “近年来,市体育局转变工作方式、思路,把政府推动转变为社会各界力量推动,才让烟台体育赛事多了起来,让群众有了更多场地健身。”郑俊杰要感谢的企业很多,“正是他们给予‘办赛事’有力的经济支持,才给烟台体育注入强大的活力。”

  也正是这种不断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单位广泛举办各类体育比赛,不断激发赛事活力,引导县市区立足区域资源优势,结合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医疗康养等,打造富有特色的区域品牌赛事,才逐步形成如今烟台的“一区一品”赛事格局。

  “双百”运动会是烟台体育各项工作最终的聚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十四五”时期的新形势新要求,烟台体育的未来还将怎样?“我们将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塑造特色竞争优势,加快推进现代化国际滨海运动名城建设,推进烟台体育昂首向前。”郑俊杰说。(转自6月23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