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科技体育扮靓青少年端午假期

  酷炫的汽模、航模、无人机体验,根据实际飞机1比1打造的波音737-800模拟机和塞斯纳172模拟飞行驾驶舱操控体验,全景VR视角和真实操控平台……端午假期,一个全新的航空科技体育运动综合基地——石家庄蔚蓝飞行体验中心正式对外开放,让当地的孩子不用远行,在家门口便可以体验到身临其境的飞行驾驶体验。
  为孩子们科普航空知识的同时,基地也在激发着青少年对航空产业的兴趣爱好。基地工作人员介绍:“体验中心场馆2600平方米,将为青少年打造寓教于乐、玩学兼容的酷飞体验模式,同时,这里也是一个青少年航空科普教育及相关飞行培训的大本营。航空科普文化长廊通过图文并茂的航空人物介绍、飞机和航空运动发展史等知识内容,让孩子们置身其中,感受犹如巡游航空历史长河,触摸飞行发展的点滴脉络。”
  此外,基地还开设了覆盖多个年龄层次的科普课程,如三年级以上学生适用的《坐飞机去洛杉矶探险》《空气魔法师》,通过角色扮演、动手制作飞行器等教学方式传播飞行知识。中学生适用的《歼20技术改变生活》《星际探索》,让学生可以着重了解与战斗机相关的材料、光学等多学科领域知识,学习数学建模、编程信息等课程内容。
  “以前我只在网络视频里看到过航模和汽模,觉得非常有趣,今天终于体验到飞行和飞驰的快感。”今年8岁的王浩这样告诉记者。王浩家住石家庄市栾城区中兴大道附近,谈到这次“科技体验之旅”,他的妈妈李女士说:“基地大厅展示着各种比例的飞机模型,还有各种车辆模型运动赛区和飞机模型手工制作区等,孩子们不仅可以观看精彩的航空运动表演,还能自己动手参与比赛和制作模型,在培养孩子动手动脑的操作能力之外,还科普了大量航空科技体育知识,非常有意义。”
  “航空体育运动文化和飞行体验课程的普及和推广,是航空运动走进大众模式的展现。希望体验中心能够将航空科普课堂带进校园,将课堂理论知识与课外飞行实践体验相结合,激发学生对航空领域的兴趣,扩宽学生们的视野,为祖国航空事业储备更多人才。”蔚蓝飞行体验中心负责人薛亮介绍,基地除了室内的科普培训,还会定期组织参观飞机制造厂,飞行营地夏、冬令营,热气球、滑翔伞等航空运动体验等户外拓展主题活动。未来,还将不定期举办无人机赛事以及车辆模型锦标赛等活动赛事,同时将通过赛事选拔优秀选手,推荐参加全国比赛。此外,体验中心的航空主题研学课程也将同步上线,地点涉及北京、贵州、成都、舟山、博鳌等。(转自6月1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