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运动驻扎城市公园、河道 皮划艇点燃夏季水域运动热情

  “右手握桨处是固定的,划桨是通过调整桨面的角度来控制划行方向的……同学们知道了吗?”在靠近北京玉渊潭公园南侧的八一湖水域内,教练员正在指导体验者体会皮划艇的划行动作。

  在八一湖乐航水上项目运动基地,记者听岸边钓鱼者介绍,这片水域出现皮划艇也就是一年的事。“水上运动的开展,对水质等环境因素有相应的要求,我们是2020年9月份对外营业的。在开始营业前,水务部门开展了为期数月的适宜水上活动水域的排查工作,根据河湖水面面积、水流流速、水位等河湖水文条件,最终确定在八一湖核心区域开展皮划艇水上运动。”乐航水上项目运动基地经理秦女士这样说。

  “相对而言,大家平时接触水上运动项目不多,基地的成立是想让市民们不出城,就能近距离体验水上项目。基地选择在市区公园旁,就是想提升大众的参与度。”秦女士进一步介绍,“近两年水上运动在城市发展方兴未艾,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皮划艇运动,今年我们还将推出桨板瑜伽,把瑜伽带到水上来,让大家去体验学习,未来基地还将把更多运动与皮划艇结合起来,吸引更多人参与。”

  作为一项小众运动,皮划艇等水上项目驻扎城市公园、河道,给更多市民不出城就能参与这项运动提供了可能。位于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的沃伦轻舟俱乐部,是北京最早尝试皮划艇运动的俱乐部之一。其创始人林晨峰告诉记者:“选择在奥森公园开办俱乐部也是想借助奥森公园地理位置的优势,吸引更多人来感受这项运动的魅力。每年夏季,俱乐部都会有成百上千的爱好者来到这里,只有参与者体量大了,才能有真正喜欢海洋旅行皮艇的人出现。”

  “自2017年以来,沃伦轻舟俱乐部已连续4年举办ACA海洋旅行皮艇1-2级技能培训和考级夏令营,夏令营培训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安全知识,包括船艇、装备、气象水文潮汐等知识;二是翻船落水救援,包括出现落水险情的自救和团队互救;三是控制艇的技术,在危险水域可以出入自如,避免翻艇。只有掌握了翻船落水自救的技术,才能解除参加皮划艇等休闲运动的后顾之忧。” 林晨峰表示,“明年夏天,俱乐部还将组织‘舟’游旅行夏令营,带领已经掌握了划船和救援技能的学员,去‘舟’游中国。”

  “现在开展皮划艇等水上运动正逢其时,参与体验的人数多,经济体量也高,未来的10至20年将会迎来皮划艇运动的蓬勃发展。”林晨峰说。

  位于北京朝阳公园内的WhaleSports户外水上运动俱乐部,是北京市民不出城玩赛艇、皮划艇和桨板的另一去处。体验者徐浩告诉记者:“过去想参与水上运动,一般都得去郊外,玩一次往返时间比较长,这里的水上俱乐部可以让我在家门口体验皮划艇。同陆上运动相比,水上运动给我的视角感受完全不一样,亲近大自然,感受别样运动的美。”

  随着城市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公园湖泊、河道水质越来越好,不少水上运动俱乐部相继驻扎,这些水域成为市民娱乐和运动的场所,这恰恰从另一侧面展现了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现在桨板运动也越来越受到都市年轻人的喜爱,不少俱乐部顺势推出了相关培训课程。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水上运动项目出现在公园湖泊、城市河道上,为都市人们感受这项运动的魅力、为城市发展增添新的活力。”一位业内人士说。(转自6月11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