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体教深度融合 便民落实处

  2021年全国I卷的高考作文题目,以毛泽东《体育之研究》文中观点谈感悟与思考,让体育成为近日全民热议的话题,也让国人重新思考“体育之效”的现实意义。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深圳——一座崛起的体育之城,正铆足劲头,向国际著名体育城市的目标大步迈进。深圳,正在交出“体育之效”的答卷。

  过去十年,深圳探寻体教融合“密码”,为国家、省专业运动队输送了300多名优秀运动员,还有200多名学生运动员通过体育特长考入双一流大学。这背后是深圳的体育教育,是按照“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模式,让体育走进校园,走近更多孩子的日常生活;是通过上下联办、体制内外结合、创办深圳市体育实验学校等方式,让深圳涌现高水平体育人才。如今的深圳,可以看见越来越多的家长,乐于让孩子投入到体育锻炼中,从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

  “体育之效”不仅是体育教育,更有其时代意义:国人对体育的需求,对运动的量和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更多的人愈发感受到身体健康的宝贵,健身的重要性。

  2020年4月,首届深圳体育消费节启动;2021年5月,第二届深圳体育消费节来临,50家知名体育企业发放5亿元体育优惠券,满足市民多样化的体育需求,释放体育消费潜力,引领全民健身运动。正在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生态运动城市的深圳,还将合理规划、精心设计80个以上便民利民健身场所,接地气、有人气的健身场所能将“体育之效”落在实处。2021年深圳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到2025年,深圳体育产业增加值超过1000亿元。

  健康关口前移,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体医融合。深圳在出台的全国首部《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中,明确提出推广运动处方、将居民体质测试纳入居民健康体检内容,将学生的身高体重、身体机能等体质健康水平纳入学校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和内容等。深圳每年制定《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方案》,并每年将“市民体质水平”纳入《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进行公布,不断提升深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努力提高市民身体综合素质和健康水平。2021年3月,深圳推荐的经验案例——《科学健身指导促进体医融合发展》,成为18个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典型经验案例之一,向全国推介。

  如今,建设“体育强国”已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在过去40余年飞速发展的深圳,也将在体育领域续写更多故事。(转自6月11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