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大运河 健步迎未来——2021年全国“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主会场活动启动

  “伙计们,开船喽!”

  伴随着铿锵有力的船工号子,北京、常州两地两千余名健身群众行走在大运河沿岸,用全民健身的方式拥抱大运河这一拥有千年历史的中国劳动人民创造的伟大工程,感受其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的勃勃生机。

  6月10日,2021年全国“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主会场活动分别在北京、常州两地举办。本次活动是为贯彻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旅游资源,持续提升大运河知名度和影响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通州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品牌特色活动。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表示,大运河是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2019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和大运河沿线省区市,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生态带、旅游带正在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本次以“健步走大运,开启新征程”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活动就是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体育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统筹推进的典型案例。当天还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69周年的纪念日,活动举行的意义更加重大。

  除了北京、常州两地主会场线下活动之外,本次活动还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串联起大运河沿岸乃至全国各地健步走活动。线上活动已于4月启动,将贯穿全年。

  据了解,本次活动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与全民健身活动相结合,进一步擦亮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亮丽名片,倡导运动健身促进健康的科学理念,为打造大运河体育旅游特色示范活动品牌作出成功尝试。健身群众通过大运河沿岸的徒步活动,走出健康,感受大运河千年的历史,触碰大运河的时代脉动。

  诚如现场展示船工号子的10岁小姑娘赵安琪所说,我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更要把船工号子学好,让更多人知道,让更多人喜欢,让号子在大运河再次响起来。(转自6月1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