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整合多方资源 推动青少年体育全面发展

  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体教融合的根本目的是育人,必须切实改变在学校教育中重德育、轻体育的现实状况,更加充分地发挥体育在教育中的育人功能,为建设健康中国夯实基础。福建省体育局在体教融合文件出台后,推出福建体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同时,在体制机制和赛事活动上进一步融合。

  首先是体制机制融合,推动青少年全面发展。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配合教育部门培养、充实高水平体育教师、教练员力量,进一步推动优秀退役运动员进校园,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鼓励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支持社会力量进学校,丰富学校体育活动;共评共建新周期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在其竞赛、训练和师资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联合教育部门逐步构建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四级联赛赛制,推动体教深度融合,加强体育后备人才队伍储备,努力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

  其次,加强赛事活动融合,为青少年体育搭建平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福建体育局青少处根据局党组的统一部署,有序恢复各类青少年体育赛事和活动。一方面认真组织线下赛事,满足青少年参赛需求。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完善竞赛规程,逐步放开参赛资格限制,以学籍为主要参赛条件,有序开展排球、羽毛球、拳击、跆拳道等赛事;同时,联合省教育厅,首次举办全省大学生足球联赛和中学生三人篮球联赛。不仅如此,积极转变思路,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夏令营相关活动,为青少年打造网上比赛和交流平台。

  再次,借助社会力量融合,打造青少年体育活动新阵地。体教融合缺少不了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社会体育俱乐部作为青少年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丰富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增加培训供给和人才培优等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一是制定下发第十七届省运会青少年部社会俱乐部组竞赛规程分则(征求意见稿),充分推进青少年社会体育俱乐部的发展。二是在全省开展星级青少年社会体育俱乐部评选工作,各地市有序组织,踊跃报名。经综合评审,将对综合分数排在前100位的俱乐部命名为“百家星级青少年社会体育俱乐部”。加快完善社会体育组织体系建设,协调推进社会体育俱乐部进校园,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冬夏令营为抓手,大力开展亲子活动、冰上技能培训等,拓宽渠道,推动更多社会体育组织成长为青少年体育发展的新阵地。最后,举办各类专项培训班,提高教练师资业务水平。贯彻落实“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相关精神,补足福建省冰雪教练不足短板,与福建省教育厅联合开展“轮转冰”训练营,以福建省“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校”和福建体育职业学院学生等为主要训练对象,共培训了150多名教练员,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专项技能,更好地推动冰雪运动在福建的发展和普及。(转自9月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