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史教育 开展红色定向——美丽中华进古城 全国定向赛为乡村振兴添彩

  在国家体育总局以体育扶贫为特色的重点帮扶下,山西省代县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群众体育参与热情高涨,全民健身活动方兴未艾。目前,代县正处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乡村的振兴、代县的发展,离不开文化体育事业的繁荣进步。

  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山西省代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代县站定向赛于近日在山西开赛。丰富多样的赛事形式为代县推动“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式发展增添了别样风景。

  国家体育总局自2002年与代县结缘形成帮扶关系以来,在体育层面通过送比赛、送培训、送装备、送场地等多方面,帮扶代县发展体育事业和脱贫攻坚。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衔接期,力争通过体育活动促进体育消费,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助推代县乡村振兴,向着体育强县和经济强县迈进。

  定向运动新潮时尚、益脑益心,融合体力与智力,是新时代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新兴体育项目。“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是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的精品赛事,文化、旅游、乡村振兴都可以在“美丽中华”的赛事平台上绽放光彩,为代县这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带来生机与活力。航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越野比赛是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主办的特色赛事,也是推动代县体育与旅游,体育与健康,体育与红色教育相结合的重要品牌赛事,自2015年起已举办过五届。”

  本次定向赛极具特色,在竞赛中设置了扶贫攻坚、建党伟业、全民战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四个环节,群众通过参与定向运动学习了百年党史知识,同时关注国家防疫政策和要求,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刻,凝聚了群众力量。趣味盎然的游戏给参与者带来特别的体验。竞赛场地选择在湖光山色、繁花似锦的代县湿地公园举行,为运动员提供了优质的运动场所。竞赛项目分成年男子公开组、成年女子公开组,共有99人参赛;亲子组,吸引了由2人以上组成的78个队参与角逐。

  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定向系列赛作为定向运动与旅游产业融合的全民健身赛事,在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健身文化活动的同时,培育健康生活理念,传播地方旅游资源、人文特色和产业优势,打造新型旅游品牌,助推体育、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这是个‘一箭多雕’的好项目、好活动,连续五年举行‘代县站’竞赛,必将进一步推动代县全民健身发展,进一步提高代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加快代县文体旅融合发展,使代县早日进入‘体育名县’行列。”(转自9月2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