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西安运动热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已结束的第十四届全运会,除了集中展示我国竞技体育的成就,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发展思想,通过设立群众赛事活动,让草根运动员也有机会登上全运会赛场,进而提升全民族身体素质,让“全民健康”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底色。

  西安除了承办本次全运会多个竞技比赛项目外,也承接了地掷球等群众赛事项目,以及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广场舞、太极拳等展演项目的线下评审,此番种种,进一步激发了古城西安的健身热情,全民健身已经在西安蔚然成风。

  全运会期间,在西安市兴庆宫公园南门排队、想来一睹兴庆宫公园新面貌的市民依旧络绎不绝。

  “7月1日至7日是兴庆宫公园改建完成并正式对外开放的第一周,每天接待游客最多时达到17万人次。在西安市内众多的公园当中,兴庆宫公园算是目前最热的‘网红’打卡地了。”兴庆宫公园游客服务部副部长闫兆恪介绍。

  新晋“网红”兴庆宫公园如今已有63岁的高龄,它在陪伴西安市民走过的63个春秋中,也逐渐成了人们参加体育锻炼的重要场所。无论是乒乓球、羽毛球爱好者,还是各种民族舞热爱者,都能在这里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

  2020年12月底,为迎接十四运会的到来,兴庆宫公园提升改造项目正式启动。而这次公园的提升改造,同样也受到西安市民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常年在此参加体育锻炼的人,他们非常关心自己的“阵地”。

  “我在这里跑步有13年了,每天早上都会沿着兴庆湖跑上好几圈,这是我每天的‘必修课’。公园改造前的路面太硬,而且比较窄,改造后的路面宽阔,还有专门的塑胶跑道。现在跑起来感觉比以前舒服多了!”家住卧龙巷小区、正在公园跑步的刘先生开心地说。

  兴庆宫公园基础保障部工作人员介绍:“在提升改造过程中,我们将兴庆宫公园的总体规划布局确定为‘一湖、一环、六区’。其中这一环,就是我们重点打造的2600米绿色环形健身步道。”

  记者看到,在兴庆宫公园北部,大量崭新的运动健身设施坐落于此,新建的羽毛球、乒乓球场地已被前来锻炼的市民占满。这里多年来已形成了浓郁的运动健身氛围,并派生出了许多业余体育项目团体,而且竞技水平不低。热爱羽毛球运动的李智财就常年与球友在此约球。

  “作为十四运会西安市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兴庆宫公园的提升改造不仅体现了人文关怀,更是‘体育+文化+旅游’方向的重要尝试。”来此晨练的一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感慨道,城市发展就是应该坚持以人为本,希望全省各市区借承办十四运会的东风将城市治理得更具精度与温度,让“全民全运”“全运惠民”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西安市于2020年举办了全民健身大会,这是西安首次举办全市综合性全民健身运动会,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首届大会仍有超过6000人参加,年龄最小的4岁,最大的83岁,辐射带动人群超过100万,网络视频和图片直播累计观看量超过1000万人次。创办于2017年的“舞动长安”全民健身技能大赛,累计参与市民已逾100万,涌现出一大批“身怀绝技”的健身达人、草根明星。去年推出的“迎全运·惠民生”体育+旅游夜跑线路推广活动,市体育部门精心遴选了9条具有代表性的公园景区夜跑线路,并围绕9条线路举行了一系列丰富精彩的活动。

  仅去年一年,市、县两级共举办群众体育赛事活动超过500项(次),今年预计将会超过600项(次)。随着赛事活动及场地设施的日益增多,西安也于今年6月份上线了“西安体育大管家”,该平台构建四级管理模式,建立市、区、街镇、社区四级管理端口,便于各级管理部门随时调取和掌握本地数据,对全市体育资源、体育信息实现精细化分类和动态实时管理。平台集合赛事服务、场馆预约、国民体质监测、体育资讯、科学指导等功能,将切实解决群众“去哪健身、和谁健身、如何健身”的问题。“乘十四运会春风,西安体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将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让更多市民群众享受体育惠民的成果,让更多市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水平的赛事,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奋力书写市民群众满意的体育答卷。”西安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今年3月,西安实施农民健身工程4280个、社区全民健身路径2200个、多功能运动场63个、实现全市健身设施全覆盖……体育生活新场景构成了丰富多态的运动空间,诠释着这座城市的包容,也让整个西安更具活力、更添朝气。(转自9月29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