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淑玲:奉献服务显担当

  一大早,六十九岁的张淑玲急匆匆地离开小区赶往教课场地,退休后她在旁人眼里比从前更加忙碌和充实了。在没有其他培训冲突的情况下,位于北京天坛公园内的祥瑞太极拳辅导站是张淑玲每天上午的固定基地。在这里,年轻时体质虚弱的她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1998年,张淑玲作为初来乍到的太极拳新人加入了天安门广场“太极杯”万人太极拳表演,这是她通过刻苦地学和练赢得的机会。“从那时候开始,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张淑玲愈加和自己较劲,考级、考证、考段位,只要是和太极拳有关的考试她都参加。恰恰是在这个过程中她加深了对太极拳的了解与热爱,成立崇文(现并入东城)武协、加入东城区太极拳专项委员会,加之教学和宣传的工作任务,张淑玲忙得不亦乐乎。

  穿过天坛公园的全民健身广场往西走,便能看到祥瑞太极拳辅导站的晨练队伍。张淑玲早在成为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后就接过了站点的管理工作,认真教授中国武术协会普及的推广套路。对于站员来说,张淑玲不仅是负责站点正常运行的大站长、大老师,更是大家长、大朋友。“不怕大家练不好,就怕和人起冲突”,在张淑玲的带领下,团队内其乐融融。

  “奉献、服务、健康、快乐”是我国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宗旨。“社会体育指导员需要带领和引导更多人加入健身队伍,我愿意成为其中一员。”目前,退休职工和老年人在祥瑞太极拳辅导站是大多数,他们长期跟随张淑玲学习太极拳后成了不同等级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并由此服务更多人。对于孤独的独居老人来说,太极拳辅导站能给他们支撑;对于难以适应退休身份的人来说,这里就是他们的“新单位”。张淑玲鼓励大家多参与,看着许多习练队员的身心状况通过在这里学习和锻炼得到了改善,她由衷开心。(转自9月2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