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民健身搭建更广阔舞台

  第十四届全运会已近尾声,在“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主题口号的引领下,本届全运会必将成为一次全民参与和共享的盛会。

  “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是口号,也是行动指南。

  龙舟运动员许守银,安徽农民;羽毛球运动员孙季翔,铁路一线职工……越来越多的体育爱好者参与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登上展示自我的大舞台。

  本届全运会为了扩大群众选手参与面,在上届的基础上对群众赛事活动的项目设置进行了调整,增加了59个小项。其中比赛类分为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足球、篮球、气排球、毽球、轮滑、龙舟、地掷球、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中国式摔跤15个大项142个小项;展演类包括广场舞、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太极拳4个大项43个小项。

  尤其是将群众喜闻乐见、热衷参与的广场舞、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太极拳搬上舞台,让老百姓通过展演、展示、交流,充分展现体育技能和精神风貌,此举受到了特别关注。4个展演项目共吸引了766支队伍、6800多人参赛,群众赛事活动参赛队伍第一次覆盖 32个省市区。组委会还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线上集中展示,浏览量早已超过6000万人次,真正做到了群众参与全运、融入全运、共享全运,进一步营造了全民健身的社会氛围。

  此外,本届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举办地也不局限在陕西,而是在全国各地展开,可以让更多地方、更多人受益。

  “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把群众体育纳入全运会,组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有利于更好发挥举办全运会的作用。同时,利用全运会这个大舞台,积极推广全民健身活动,普及科学健身和健康生活知识,带动更多人参与体育锻炼。按照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要求,到2035年,“全民健身更亲民、更便利、更普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超过92%”。

  全运会设立群众赛事活动,可以让更多人投入到全民健身的行列中,让参加体育运动成为公众的一种生活方式。

  全运会定会让全民健身的舞台更大更广阔。(转自9月2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