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办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日前,2021年上海市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暨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在上海浦东新区中侨学院举行。来自上海各体育场馆俱乐部25支队伍的197名选手参与角逐。
  在开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为参加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上海运动员尹默林颁发荣誉证书。大赛前10名优秀运动员将参加2021金狮奖年度行业盛典,并有机会代表上海参加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与各地的高手切磋技艺,争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
  次比赛由上海市体育发展服务中心和上海市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主办,上海体育职业技能发展中心、上海锐星健身咨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赛事组委会表示,作为建设行业队伍、凝聚行业力量的重要平台,大赛已连续举办八届,旨在通过搭建体育人才交流平台选拔培育出多项目、高水平的职业技能人才,激发广大劳动者提高技能的热情,推动上海市体育行业快速、全面发展。为对接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今年大赛在传统健身指导教练之外,首次将受群众喜爱、具有社会影响力的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游泳、滑雪、攀岩、潜水专业人员也纳入竞赛范围。此举获得业界点赞。新增职业方向的参赛队伍数达到了总数的60%,人数达到了总人数的51%。上海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秘书长黄泓清介绍,协会组织了两支队伍参赛,以增强教练员的职业技能。
  同时,比赛强调运动安全防范,注重安全救护技能。除了综合体能基础、岗位知识理论、教学方案设计等固有项目,在赛项设置中,安全防护技能作为重要的考察指标,选手需掌握心肺复苏术(CPR)并正确使用AED机。值得一提的是,参赛选手都为社会体育指导员,很多是基层健身教练,比赛以搬沙袋、搬轮胎、赛艇练功仪、跳绳等趣味性和挑战性十足的项目为主,整个比赛现场气氛火热。此外,大赛还设置了健身智能交互体验展示项目。明年,上海将迎来代表全球最高职业竞技水平的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通过赛事活动平台推动“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展示基层体育指导员的风采,促进提升科学体育指导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