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推动体育强省建设——访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

  9月24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广东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在接受中国体育报、新体育网访谈时表示,广东省将从夯实群众体育发展基础、全面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推进高水平职业体育俱乐部发展等多方面着手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体育强省建设。

  十四运会,广东代表团在竞技体育及群众体育赛事中均取得不错成绩。王禹平表示,本届全运会紧跟在东京奥运会之后举行,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都保持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如全红婵、谢思埸、苏炳添、樊振东、刘诗雯、汤慕涵等,在全运会赛场上同样表现亮眼。同时,广东有许多参加过多届全运会的老将出战,他们在赛场上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展现出坚强的意志品质,也有一批新人涌现出来。群众体育方面,广东代表团基本实现全项参赛,在龙舟、象棋、羽毛球、网球、乒乓球、围棋等项目上都取得好成绩。

  多位“00后”在全运赛场崭露头角,展示了广东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厚度。刚满18岁的汤慕涵在东京奥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和队友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并夺冠,本届全运会,她已摘得3枚金牌;另一位“00后”小将陈俊儿在男子200米蝶泳项目摘得金牌;体操项目上,一批优秀的年轻运动员为广东蝉联女团冠军……王禹平展望巴黎奥运会有了更高目标,“广东在东京奥运会上收获5金6银,苏炳添虽然没有摘得金牌,但取得成绩的影响力不亚于金牌。巴黎奥运会,广东期待为国家作更大贡献。”

  在游泳、田径等基础大项的后备人才培养方面,广东积累了丰富经验。王禹平表示,运动员培养有一定规律,首先要抓好群众体育基础,抓好青少年体育工作,推进体教融合,抓好基层体校工作,夯实竞技体育基础。在人才选拔以及技能提高阶段,广东一直注重优秀运动员的挖掘培养以及竞技能力的提升,并紧跟国家队步伐,推动竞技体育水平向世界靠拢,走科学化、集约化道路。

  在王禹平看来,群众体育是竞技体育的基石,广东在推动群众体育发展方面采取多项措施,实现了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良好态势。目前,广东群众体育事业蓬勃发展,项目开展广泛,社会体育俱乐部数量大且不断增长。本届全运会的许多项目中,广东的参赛队伍不是来自于体育部门的直属运动队,而是来自于社会基层俱乐部,例如群众体育项目的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龙舟、攀岩、滑板等。

  体育强省建设是体育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省在推进体育强省战略的过程中,主动将体育融入全省发展大局。王禹平介绍,广东根据《体育强国建设纲要》要求,专门以广东省政府的名义出台了《广东省体育强省建设纲要》,从夯实群众体育基础、推动竞技体育职业化市场化发展、促进青少年体育发展等多方面着手,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广东体育强省建设。王禹平说:“在推动群众体育发展方面,我们主要任务是解决群众健身场地、群众体育活动组织、群众体育赛事以及群众科学锻炼的问题;发展竞技体育方面,以建设为国争光为核心的高水平职业化俱乐部为主要方式,挖掘培养竞技体育优秀人才;青少年体育方面,希望让青少年掌握一两项体育技能,提高广大青少年的身体素质,使其终身受用。此外,在推动体育强省建设的过程中,广东对于足球、篮球等广泛受群众喜欢的项目,也有专门的举措去推动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将联合举办下一届全运会,对于广东体育来说,这将是一次提速发展的契机。“举办全运会对粤港澳的体育事业发展将有很大促进。”王禹平表示,粤港澳在体育方面的交流合作已有很多成功探索。“例如改革开放以后我们举办的省港杯足球赛,就是代表性的例子。现在的合作范围扩大到大湾区。2025年全运会,一定会将三地的体育事业,体育场馆的建设、运动水平的提高、群众体育的开展,以及大家彼此间的交流互助合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转自9月2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