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跤发展重在普及

  1981年出生的韩沛霖是十四运会群众赛事中国式摔跤项目副裁判长,他曾经是一名国际跤运动员,2001年考上首都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系,他正式开始学习中国跤。

  大学期间,韩沛霖拿到了中国式摔跤二级裁判员证书,毕业后来到北京市大兴区体育局工作,担任国际跤教练。“可能是因为大学期间对于中国跤的了解和认识不断加深,所以更加喜欢这个项目。”韩沛霖说。

  曾经有一段时期,中国式摔跤出现了趋于小众化的现象,韩沛霖认为,要打开大门,需要适当放低标准,吸引更多人的关注。这不仅出现在运动员身上,也出现在裁判员中。韩沛霖说:“对于裁判员而言,规则是执法的保障和依据,必须要一丝不苟地执行,现阶段的要求是掌握和了解,不需要所有裁判员都达到能熟练运用所有动作。随着中国跤不断发展,未来裁判员的门槛一定会提高,因为只有熟练掌握中国跤的各项技术,才能在执裁中提前预判选手的动作,判罚也会更加准确。”

  作为北京市摔跤运动协会副秘书长,韩沛霖说,他所在的北京市大兴区近几年在积极推广中国式摔跤。“2017年大兴区成立了区摔跤运动协会,包含多类摔跤项目。协会成立的理念,是希望将中国跤、国际跤等项目中的优势基础训练内容按年龄段向社会推广。一直以来,大兴区中国跤群众基础比较好,有七八个村镇都很喜欢摔跤,其中北臧村非常有代表性,每年永定河绿色港湾举办的活动中一定会有中国式摔跤。当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中国跤、了解中国跤的时候,就有了群众基础,项目就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转自9月26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