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替教练员“发言”——中国跤吉祥物具有“特殊功能”

  吉祥物一直是比赛的重要元素。在十四运会群众赛事中国式摔跤的现场也有吉祥物,而且具有“特殊功能”。每块跤台旁都放着毛绒玩具,红蓝各两只,只不过使用者是每支队伍的教练员,使用的机会很珍贵、时机也很讲究。
  《2020版中国式摔跤竞赛规则》关于比赛器材的部分提到,“‘布绒吉祥物’8个,用于教练员临场申诉使用。”因为在比赛进行过程中,教练员不得进入比赛区域,不得用语言、手势等行为干扰裁判员执裁。以“布绒吉祥物”替代“抛掷物”可以很好地解决临场申诉问题,规则要求临场申诉是教练员对比赛判罚有异议时,必须在场上裁判员宣判后3秒钟内起立,向场内抛掷“抛掷物”提出申诉。如教练员申诉成功,则退还“抛掷物”,教练员依然享有申诉权。如申诉失败维持原判,则收回“抛掷物”取消该场教练员临场申诉权。
  本次全运会中国式摔跤仲裁委员宋兆年介绍,临场申诉其实是为了确保比赛环境更加公平公正,同时让各运动队对裁判员进行监督。“我们裁判员队伍中的每一位裁判员都具有非常高的专业性,但是如果得分有争议时,大家关注点和角度则会不同,只听我们一家之言,会有运动队不服,因此我们也给大家发言和监督的机会,当出现异议的时候就可以通过‘吉祥物’申诉,扔吉祥物就代表举手示意,发表不同意见。”
  宋兆年表示,每场比赛有复议很正常,有问题就要解决,从预赛的情况看,基本都是维持原判,这既可以体现我们裁判员的功力,也是执裁透明的一种体现。“现在每场比赛都会摄像,当争议出现时,裁判、裁判长和技术代表会一起重新看回放视频,如果不清楚就一帧一帧地慢放。争议点主要是两个,一个是对界内和界外的判断,因为这次跤台比较高,教练员在台下可能因为高差看得不清楚,再就是两队的选手谁先倒地。技术的进步在督促裁判员提高判罚准确性的同时,也让运动队服气。大家有问题及时提出,处理方式简单透明,不会耽误比赛时间和影响比赛效果。”
  中国跤赛场上的吉祥物像是一个会说话的玩偶,代替教练员“发言”,让每场比赛的参赛选手发挥得更加自在,对决更加精彩。(转自9月21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