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无缘无故的冠军——浙江、山西收获十四运会地掷球两金探因

  9月21日,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地掷球项目结束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浙江女队、山西男队分别荣膺最后两个项目塑质球三人团体赛女子、男子冠军。赛后,中国体育报记者采访了两队教练员、运动员,总结了两队夺冠路上的“秘诀”。

  浙江队可谓本次十四运会地掷球赛场上最大的赢家,除了塑质球三人团体赛女子冠军外,还在大金属球女子连续抛击、草地掷球混合三人赛两项摘金,7个小项坐拥三金。浙江队领队许波介绍说,浙江队的成绩得益于地掷球项目在全省的良好普及发展,目前浙江全部地级市都开设了地掷球项目,这在全国都不多见,“厚积薄发”是其夺冠路上的最好注脚。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浙江队没有安排一名兼项运动员,也进一步佐证了当地运动员储备的厚度。

  带着“世界冠军”光环来到全运会赛场的浙江队塑质球队队员岑伟飞介绍说,浙江搭建了完备的地掷球竞赛体系,其中全省锦标赛已经连续举办了32届,精英赛也每年举办,目前还组建了青少年赛事,包括小学、初中、高中多个层面也已经开展了9年。全年不断的比赛为教练员、运动员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浙江队员的比赛经验也因此较之大部分国内对手丰富,夺冠顺理成章。

  不同于浙江,山西本次连夺大金属球男子准确抛击赛、塑质球男子团体赛冠军,主要依靠的是山西广灵县深厚的地掷球储备。山西塑质球三名冠军运动员全部来自广灵县,是县体育发展中心的职工。队员任晓波介绍说,广灵县开展地掷球项目已经30多年,当地的全民健身活动一直安排地掷球赛事、展演、培训、推广等。为了备战本次比赛,山西队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集训,能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半决赛9比0横扫东道主陕西队,决赛战胜老牌全国冠军广东队,任晓波认为主要是凭借多年的坚持、赛前高质量的训练以及出色的临场发挥。

  “与一些老牌强队相比,我们一直抱着拼的心态,发挥时没有什么顾忌,另外技战术安排也得当,最终取得了理想的成绩。”任晓波表示。

  据悉,目前山西地掷球还主要在广灵县及周边开展,任晓波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全运会两枚金牌,让更多山西人民喜欢地掷球、参与地掷球,推动地掷球项目的进一步普及、发展。(转自9月22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