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运动医学基础培训巡回各地

  2021年上半年,由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主办,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医学分会、中国运动医学杂志协办, 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运动医学与健康促进专项基金资助的全国运动医学基础培训巡讲,分别在南浔、襄阳、兰州、景德镇、北京、西安六座城市举办。本次巡讲活动旨在全国运动医学发展的新形势下,更好地普及、推广运动医学及相关技术的临床应用,将标准化、规范化的运动医学理念和技术普及到全国各地。

  南浔:聚焦“规范化诊疗”

  作为全国运动医学基础培训巡讲首站,浙江南浔聚集了全国各地最优秀的运动医学讲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运动医学学术的饕餮盛宴。

  本站巡讲聚焦“规范化诊疗”。讲师团把诊疗过程中的一些基础问题和操作细节都讲的非常清楚,学员收获良多。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相对于高难度复杂的手术,基础规范化手术的推广和普及对于全国运动医学的发展更为重要。

  襄阳:全方位多层次剖析焦点问题

  襄阳站巡讲围绕肩关节运动康复、肩关节脱位,髋关节的基础技术、髋关节弹响,踝关节外侧副韧带镜下修补,前交叉韧带的保残重建术,半月板损伤的诊断与处理等国际热点问题进行交流讨论。结合运动医学、康复等多方面的学术组织,交流内容涉及肩肘、髋膝、足踝以及护理康复等各个领域,从理论到技术、从手术治疗到术后康复,全方位、多层次剖析运动医学目前焦点问题与未来发展方向。为继续推进运动医学从竞技体育保障走向全面健身,从而服务全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运动医学临床、康复和竞技体育医务保障工作者的学习和交流提供了优越的平台。巡讲授课内容丰富,各位专家教授精彩的讲演获得了广大同道的一致好评,现场氛围活跃,交流讨论热烈。

  兰州:线上与现场授课相结合

  兰州站巡讲内容分为上肢模块、下肢模块和病例分享三大环节,就常见运动损伤疾病的规范化诊断与治疗原则展开培训。巡讲与第七届丝绸之路骨科高峰论坛暨甘肃省骨科年会同期举办,采用线上与现场授课相结合的方式,并同时在网上做了现场直播与回放。

  据了解,目前甘肃省运动医学发展势头良好,许多基层医院都配备了关节镜手术设备,派出专人进修学习,有些医生自购、自造手术器械,积极开展了相关手术治疗各类关节镜手术。本次巡讲以“规范化诊疗”为切入点,各位讲师从临床实际出发,把常见疾病的诊断要点、手术原则、陷阱以及如何规避都做了透彻的讲解,是一场接地气、干货满满的学术大餐。

  景德镇:贴近临床实用性强

  景德镇站参会专家阵容强大,除了本省的运动医学精英外,还有13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顶尖运动医学讲师。各位专家与省内运动医学精英们,围绕当今运动医学与关节镜的热点和难点进行相关的专题讲座,贴近临床,切实解决临床中的困惑和疑虑,是一次实用性很强的教育课程;本次巡讲提高了江西省运动医学水平、展示江西省运动医学发展状况,提高诊疗规范。讲师团把诊疗过程中的一些基础问题和操作细节都讲的非常清楚,学员收获良多。

  北京:理论学习与标本实体操作相结合

  北京站邀请了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医学部张洪教授授课,讲解了髋关节发育不良患者做关节镜手术的风险,着重强调了如何避免髋关节临界发育不良关节镜手术失败,对学员们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理论研讨学习后,还安排了手术观摩讲解和标本实体操作。学员们可以很直观的看到专家们是如何进行每一例手术操作的, 配合专家现场讲解, 这样学员就会更加接近实际临床操作。

  此外,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科髋关节外科徐雁教授等亲自手术示教,邵德成教授、王雪松教授、王志刚教授等在线现场讲解并为学员答疑; 搭建了以北医三院中心手术室、教育教学中心与操作培训中心三地联动同期直播的形式, 为学员们带来一场充实的手术观摩演示;在关节镜标本实体操作环节中,殷庆丰、陈刚、王续鹏、刘阳等专家一同带领学员在标本上进行髋关节镜入路解剖与查体等,感受手术的每一步过程,各位带教老师及时答疑、指导相关技术要领。参与此次教学活动的学员们一致认为,理论学习有收获、实际操作有价值、本领见解有进步,有信心、有能力为国内运动医学事业作出贡献。

  西安:专注肩膝关节镜基础理念

  西安站专注于肩膝关节镜基础理念与热点话题,由多名国内和陕西省内知名专家学者进行系统的授课、经验分享和实践操作指导。

  在肩关节镜专题环节,主讲嘉宾围绕肩袖损伤,详细讲述解剖、生物力学特性、影像学诊断、临床查体、规范化诊疗、治疗、康复训练和护理要点;膝关节镜专题环节,主讲专家围绕前/后交叉韧带损伤、半月板损伤及髌骨脱位,针对前交叉韧带单束、双束重建理论及技术要点,后交叉韧带损伤修复及康复,半月板撕裂类型、修复方案及半月板移植,复发性髌骨脱位的诊断及髌骨韧带重建(MPFL)进行深入的探讨和学习。现场气氛热烈,参会学员在模拟器上练习肩袖修补打结、肩盂修补技术,半月板修复、交叉韧带重建技术,专家与学员热烈互动。(转自9月17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