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织积蓄大能量

  每天傍晚,当人们漫步在四川省邻水县邻州广场时,总能被广场健身操舞所吸引,这其中有两支队伍表现亮眼。他们是广安市邻水县老体协健身操分会所属的队伍。这也是该分会组织老年人开展健身活动的一个缩影。

  “该分会成立于2014年1月25日。8年来工作卓有成效,年年获得县老体协先进集体表彰,2020年3月获得广安市老体协先进集体表彰。”县老体协负责人介绍说。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没有成立健身操分会之前,操练团队五花八门,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盘散沙、各自为阵、互有摩擦等现象。健身操分会成立后,如何整合这支上千人的庞大队伍?成了健身操分会“一班人”急需思考解决的突出问题。通过调查研究,他们多方听取意见,深刻认识到,建立落实规章制度迫在眉睫。

  于是,他们结合实际,反复征求意见,制定印发了健身操分会的10项规章制度和10个工作职责,加强健身操分会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以制度约束管人管事,使健身操分会的1500多名会员有章可循、照章办事。杜绝了过去团队间拉队员、争场地、高音量等不良现象,控制了噪音扰民,做到了安全健身、文明健身、和谐健身,确保了广场健身操舞锻炼活动的有序健康开展。

  健身操分会成立之初,只有8支健身队,会员1000来人。为了发展壮大队伍,他们制定了关于发展壮大健身操队伍的指导思想、基本条件和入会程序,广泛宣传发动,登记注册会员,发展壮大队伍。

  目前,该分会已发展到10支健身队,会员达1500多人,是邻水县老年体育最庞大的队伍。同时,分会还注重加强健身队伍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教育引导会员树立大局意识、团结意识、集体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充分展示各自才华。

  健身操分会注重骨干培养,采取送出培训和自己培训相结合的办法,积极培训健身操裁判员、教练员200名。会员里获得国家级裁判员、教练员证的2名,获得省级裁判员、教练员证的4名,获得市级裁判员、教练员证的20名,获得县级裁判员、教练员证的181名,使骨干做到了持证上岗、持证教学、持证指导老年人开展文体活动。

  开展活动是老年人体育组织的生命力、凝聚力、向心力之所在。健身操分会从实际出发,坚持“分会主导,队为基础”的原则,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取得丰硕成果。他们在领导会员坚持日常健身锻炼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参加上级有关“创建”、比赛、展示活动。2014年成功创建广安市首个“健身操之乡”,2019年成功创建四川省、广安市“老年人广场健身舞之乡”。

  健身操分会还引导各健身队利用全民健身日、节假日、纪念日、庆典日,组织开展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的各类展示活动,使健身展示活动保持常态化。(转自9月14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