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老年门球促全民健身发展——婺源门球运动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婺源大力支持发展门球运动,走出一条门球和老年体育事业发展促全民健身、人民群众获益的发展新路。今年婺源门球发展再上新台阶。

  门球运动在婺源深受人们喜爱。在婺源县门球馆和门球中心,每天在此进行门球活动的人员络绎不绝,其中有近20位80岁以上的老年人,一年四季几乎每天风雨无阻来县门球馆或县门球中心打门球。江湾镇老年人体协原主席方松柏,就是一名门球运动爱好者。方松柏退休以后就坚持打门球,他说:“门球运动可以让参与者得到全身的锻炼。因为在打门球的时候,最基本的活动就是瞄准、击球、拾球等动作。在进行门球活动时,常伴随着快步走或者是慢跑,这可以让我们全身运动起来,尤其是我们的手、腰、腿,以及视力、听力、内脏和神经系统,全都能得到锻炼。总之参加门球受益匪浅。”

  门球运动的发展,离不开场地建设。在中共婺源县委、县政府和各级党政部门的重视支持下,当地先后建成县门球馆和县门球中心,各乡镇都建成门球活动设施,这为大力开展门球运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全县乡镇门球场地场馆建设风起云涌,全县门球场地由原来4片沙土门球场发展到共有人造草门球场地(馆)34片,其中中云镇、思口镇、太白镇、许村镇建有二片门球场,门球场地在18个乡镇实现全覆盖,其中有8个乡镇建成灯光门球馆。全县有门球队87支,门球队员达1000多人。

  中云镇过去只有一片简易沙子门球场,现建成功能齐全的门球馆一个、人造草坪门球场一片。全镇有4支门球队,其中女子门球队1支,参加门球活动的有30多人,最小的不到30岁,80岁以上的有3人。中云镇认真抓好门球运动,做到自娱自乐与竞赛相结合,以赛促乐,积极参加全县门球赛和对外门球交流活动。在今年7月,中云镇被婺源县授予第一个“全县门球之乡”荣誉称号。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婺源举办多场赛事促进门球交流。4月承办2021年第四届全国“鸳鸯杯”夫妻门球赛。来自全国15个省(市、区)共有96支“鸳鸯”队共200多名运动员、裁判员参加。今年6月承办2021年美丽中国·全国门球大赛。来自全国9省178支门球代表队共550多名运动员、裁判员参加。在全国赛事之外还举办了县级六次赛事。全国和地方各级赛事的举办,不仅促进了当地的门球交流,也为婺源经济注入了活力。

  今年5月,在河南省新安市举办的2020年美丽中国全国门球总决赛上,婺源县再次被中国门球协会评为2020年“中国门球十强县”荣誉称号。婺源县老年人体协主席兼门球协会名誉主席戴水春表示,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在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婺源门球人要认真学习《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不断发展门球运动,向乡村延伸,创新做好门球工作,为全县门球工作作出新贡献。(转自9月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