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科学健身 社体指导员在行动——闫虹霞:发挥健身骨干力量 推动社区文体活动发展

  北京市昌平区龙泽园街道市民活动中心主任闫虹霞是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也是全国广场舞一级教练员和全国广场舞二级裁判员。多年来,身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责任感和对自小生活的这片土地的热爱激励着她为居民的健身事业不断奉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并取得很好效果。回顾自己多年指导科学健身的过程,高虹霞总结了四点经验——
  一是要做好调研,详细了解居民健身诉求。“一开始,我发现社区的文体活动项目只有交谊舞、健身操舞和太极拳三种,参与人数不多,活动时间和地点也不规律。”闫虹霞介绍,为了让更多人体验健身的乐趣,她建立了社区人才库,并明确了“以社区为单位、以文体活动骨干为依托,全面开展文体项目进社区”的工作思路。
  二是要培养骨干,以点带面建设健身团队。闫虹霞制定了详细的培训方案,把人才库中的文体活动积极分子推荐给所在社区的居委会,由居委会根据实际情况遴选可靠热心的健身爱好者并推荐到文化服务中心。随后,她和团队负责对这些骨干进行体育项目和教学能力方面的培训,让这些骨干在居委会的支持下建设起文体活动团队,以指导科学健身、带动居民健身。
  三是要授人以渔,做好社区健身骨干的伯乐。“我们会循序渐进地对骨干进行培训,并积极推荐其中的优秀者参加区文化馆的各类培训。这样他们不仅具备独立传授技能的能力,而且能够充分带动周围的群众投入到社区活动队伍中,能够发挥更大的力量。”闫虹霞说。
  四是要加强宣传,提高社区群众自觉参与群众文体活动的意识。活动中心定期对文体骨干进行科学健身知识培训,并通过他们对自己所在社区居民开展宣传普及活动。同时,她们抓住每次举办大型活动的契机,对参加者进行宣传,每年多达三四十次。
  在闫虹霞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回龙观群体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建立了定期活动机制,形成了由61个单位、300多支队伍组成的群众活动规模;参与人数由原来的三五十人,发展到了一万多人;累计培训教员40期,达8000人次,培训类别涉及合唱、指挥、绘画、民族舞蹈、健身秧歌、健身操舞、健身工程、体育健身项目、组织管理,科学健身讲堂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