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落户带来诸多利好 广西紧锣密鼓筹办抢抓机遇——以青春之笔书写壮美广西体育新篇章

  8月的南宁,在不期而至的降雨滋润下,顶部造型宛如两片绿叶的广西体育中心主体育场显得愈发清新。在它的旁边,数十栋建筑正处于如火如荼的施工状态,建设者们正在这里为两年后举行的一场盛大青春之约精心准备一个温馨的港湾——青运村。

  这场青春之约就是2023年由广西承办的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这将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承办的第一个竞技类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也将是一场以青春之名赴青春之约的魅力盛会。它的成功举办,将在建设体育强国的道路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它的成功举办,也将谱写出壮美的广西体育新篇章。

两次接旗 双剑合璧 有一种使命无上光荣

  这将是一场凝聚青春力量、勇担青春使命、意义非凡的青春之约。

  2019年8月,广西获得2023年第三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承办权。当年8月18日,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闭幕式上,广西接过会旗,全国青年运动会正式进入“广西时间”。时隔近两年后,2021年7月17日,在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闭幕式上,广西再次接过会旗,而这面会旗的名称则变为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会旗。

  会旗的变化体现了我国体育事业在深化改革中对新发展理念的践行。

  2020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合并全国青年运动会和全国学生运动会,改称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2021年6月,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会商后明确,首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于2023年7至8月在广西举办。

  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首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筹备工作竞赛组织专家张恩祥认为,首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是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具体改革措施,意义非凡。首届比赛的成功举办将会起到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壮美广西 魅力舞台 有一种荣誉实至名归

  这是一个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魅力的舞台。

  秀甲天下,壮美广西。八桂大地的山山水水让无数游客流连忘返,刘三姐的歌声也传唱四海。

  “多谢了,多谢四方众乡亲,我今没有好茶饭,只有山歌敬亲人……”刘三姐的经典唱段唱出了以前广西的贫穷落后。

  然而,时移世易,沧海桑田。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9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21237亿元。2020年,广西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八桂大地历史性地告别了绝对贫困。全区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14个设区市均已开通5G网络,实现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

  蒸蒸日上的体育设施建设使广西拥有了可以基本满足运动会比赛要求的硬件设施。目前,全区共有80多个具备办赛条件的体育场馆,多数设区市已建有大型体育中心,主体育场可容纳观众人数均超过2万人。其中,将承担首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开幕式的广西体育中心主体育场,可容纳观众人数超过6万人。

  此外,广西还具有举办重大活动或比赛的丰富经验。连续十多年成功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投资与商务峰会。先后成功举办世界体操锦标赛、“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等顶级体育赛事。“纵观3年环广西自行车赛的赛事组织工作,让人感到非常高兴。环广西自行车赛是今年所有世巡赛中赛事运营做得最好的比赛之一。”这是2019年国际自行车联盟理事会主席戴姆对连续3年成功举办的环广西”自行车赛的评价。

  如今的八桂大地民族团结进步、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生活幸福,为承办一届高水平的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奠定了良好的社会基础。

  根据计划,在首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比赛项目中,南宁市作为主赛区将承担60%的比赛任务,另外40%赛事由广西的其余13个设区市分担承办。这意味着八桂大地都将是此次盛会的舞台。

  通过这个舞台,广西也将向与会嘉宾、运动员、教练员、媒体记者和观众们展示秀美的风光、多彩的文化和丰硕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进一步提高广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体育强区 喜迎利好 有一种机遇千载难逢

  这是一个加快推进体育强区建设的难得机遇。

  青春因体育而充满活力,体育因青春而魅力四射。曾经,广西发挥灵、小、短、水等项目的优势,培养出李宁、吴数德、莫慧兰等一批叱咤国际体坛的名将,竞技体育实力一度位居全国前列。此后,由于种种原因竞技体育的竞争力出现下滑。

  雄心未泯的广西发出了“建设体育强区、重振广西体育雄风”的时代呐喊。“十三五”以来,广西体育系统直面矛盾、动真碰硬,勇于攻坚、敢于突破,狠抓作风、管理、基础、人才、训练、保障等,创造性实施广西体育“123458”工程,从根本上改变了竞技体育翻身乏力等突出问题,竞技体育持续20多年的滑坡势头得到了根本遏制,运动成绩止跌并明显回升。2016至2019年,广西运动员获世界三大赛金牌28枚(2020年受疫情影响世界大赛普遍暂停),比“十二五”时期提升12%。“十三五”期末,全区青少年运动员注册2.33万人,比“十二五”末增加5倍多,根本解决了体育后备人才匮乏的问题。在2019年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广西健儿取得了22金、37银、33铜的喜人成绩。

  体育强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2018年7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签署共建协议,明确了7大方面52大项目标任务和项目清单。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实施《广西体育强区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从2020年起,用15年时间建成“体育综合实力强、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体育强区”。

  首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的落户,无疑将加快广西体育强区建设的进程。为备战此次盛会,广西将创建实施六大体系方案,从场馆设施、后备人才、科医、训练和政策等多个维度抓好备战。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重大赛事项目协调推进办公室主任陆学杰表示,以比赛场馆为例,为高水平办好首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比赛场馆设施无论是新建、续建还是改扩建,都将按举办全国运动会的标准来设计、施工。“这意味着通过举办首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广西的竞技体育比赛场馆水平将迈上新台阶,从硬件上进一步筑牢体育强区建设的基础。”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清先表示,广西教育系统将以全力办好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作为落实体教融合工作的标志性广西工程,在办赛中体现广西特色,以此推动广西体教融合工作向纵深发展。

新的时代 新的担当 有一种融合值得期待

  这是一台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

  “从成功举办全国大型综合体育运动会的经验来看,能够成功举办一次全国性运动会,将促使举办地体育竞技水平、体育设施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群众体育运动得到深入普及,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提升。”张恩祥说。

  承办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山西提供了一个生动的范例。在主赛区太原,通过科学规划、精细施工,滨河体育中心被修葺一新。新馆不但设施先进、造型独特,同时兼具城市游园功能。为树立文明城市形象,太原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鼓励企业加强管理,一举解决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商家占道经营等城市痼疾。而筹办此次盛会的4年,是山西省投资及消费增长、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4年。以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为牵引,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坚定迈上转型综改、创新驱动之路,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在盛会举行的11天里,33个代表团、1.8万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及技术官员和1600多名新闻记者聚集太原,聚焦山西,极大提升了山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不难想象,承办由全国青运会和学生运动会合并而成的首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将会收获一加一大于二的丰硕成果,加速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李泽表示:“承办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是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的具体举措,这个盛会具有巨大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综合效应,将扩大广西的美誉度、影响力,展现广西的发展成果,也必将进一步促进广西的改革开放、建设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促进包括体育在内的各项事业的跨越式发展。”(转自9月2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