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赛事活动掀起暑期运动热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了充实学生暑期生活,各地举办了很多形式丰富、内容多样的线上体育赛事活动,孩子不仅可以通过比赛寻找乐趣,还可以将自己的活动体验分享在“网络舞台”上,掀起一股运动热潮。

  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开展了线上智力体育系列活动,其中青少年象棋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市104名青少年象棋爱好者报名参赛。最终,经过积分编排制7轮360多局的激烈角逐,各奖项顺利决出名次。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线上智力体育系列活动的举办,充分发挥了智力体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积极作用,为青少年智力体育运动爱好者提供了切磋技艺的平台,增进了交流,对传播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科学健身、推广普及智力体育运动具有重要意义。

  在江苏,无锡市第二届青少年学生线上体育运动会如火如荼,一系列趣味性、互动性强的运动项目吸引学生参与其中。在上届基础上,此次线上运动会增设了初中组,增加了普及类等项目,时间一直持续到新学期开学,吸引了全市352所学校、35000多名学生参与。无锡市天一第二实验小学体育老师陶伟说:“学校参加此类活动经验丰富,从分数来看,我们学校参与率约达80%,说明家长和学生参与积极性很高。”正如他说,学校在普及类榜单上稳居榜首,分数远超第二名。据了解,运动会开幕之初,天一第二实验小学便积极引导学生找感兴趣、适合的运动项目,为家长、学生专门讲解困惑之处。陶伟表示,相比竞技类运动,学生对团队协作、趣味性强的运动兴趣更大。“这次线上运动会设置了体能、足球、拉拉操等多个互动性强、特色鲜明的互动项目,不仅有利于增强学生体质,还有助于增加亲子间的沟通。”

  线上运动带动的不仅是孩子,也进一步促进了家庭健身。在此次无锡市线上运动会期间,来自扬名中心小学的武子琳参加了棒球和体能运动两个项目,还获得了第一名。武子琳夺冠并非凭运气,他们一家三口长期坚持运动,武子琳在家长的影响下不仅养成了运动的习惯,还体验到了运动的乐趣。武子琳的爸爸告诉记者,此次线上运动会在运动项目设置上,给家长和孩子间的互动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他说:“这次运动会期间,我和孩子互动协作效果非常好,在督促孩子的同时,我们也会和孩子一起锻炼。我想家长应当多与孩子一起运动,这对于亲子关系和家庭和谐都很有好处。”此外,武子琳爸爸暑期还给她报了棒球培训班,让她从中学有所获。

  除了各种适合青少年参与的比赛,亲子活动也一直是假期的“热门选择”。在广东深圳,2021龙岗区亲子家庭线上计步打卡活动不久前顺利收官。期间,吸引了近千名市民朋友报名参加,累计完成了近4000万步的运动步数。活动中,家长带领孩子踏入公园运动,在感受大自然的同时,还引导孩子养成低碳出行的习惯,培养了绿色环保与健康生活的意识。

  足球是青少年喜闻乐见的项目,暑假期间,各地也举办了许多独具特色的足球赛事活动,如贵州2021年“奔跑吧·少年”青少年足球健身活动就深受当地青少年青睐。活动分线上和线下两部分开展。线下活动内容为少儿足球比赛、少儿足球技能展示、足球知识科普、足球文化教育等活动。线上活动分为人气球员、人气球队以及人气教练网络票选。其中,线上评选活动需要自制短视频,展示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参评者的技术水平及特点、训练情况、精神风貌等。

  贵州省体育局副局长王华平介绍,本次活动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旨在深化体教融合发展,广泛引导儿童青少年参与足球锻炼,以“重参与、重普及、重文化”为出发点,提高青少年参与足球运动的积极性,展示青少年体育健身的成果。

  线上赛事的百花齐放也掀起了青少年暑期的运动热潮。专家表示,线上赛事活动通过“体育运动+游戏”的方式积极引导广大少年儿童重视体育锻炼,提高了孩子在家运动的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家庭体育锻炼氛围,推动了儿童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同时有助于家长健康意识的增强,认识到鼓励儿童青少年参与运动的重要性。此外,一些以学校为单位组织报名参赛的线上活动,还加强了老师、孩子和家长三方面的沟通。(转自9月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