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广播体操决赛成绩发布——广播体操激发群众健身热情

  广播体操是我国人口基数最大的群众性健身项目,2021年,有着70年功勋历史的广播操项目首次登上全运会赛场展演,意义非凡。本次比赛筹办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积极践行“全民全运,同心同行”,以广播操展演推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和健康中国建设,激发广大群众的健身热情。本次比赛,代表全国各地城市社区、农村乡镇、企事业单位的242个决赛视频、1318位运动员华彩出镜,充分展示了人民群众在新时代的美好生活和健康追求,决赛产生了10个一等奖。

科技助力项目流行

  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广播体操竞委会副主任冯振晓介绍,为配合全运会广播操线上展演活动,赛事在全国各地举办的“我要上全运”“助力上全运”等线上比赛和培训,充分利用人工智能领操员系统和广播操AI打卡计分功能,充分发挥5G通讯技术在视频制作和传播中的优势,引发全网传播。比赛线上平台记录显示,全国群众在“我要上全运”近几个月的活动中,把广播体操在线练习了一亿多遍。

  上百万群众、数千家单位、几万个小视频、一亿多遍练习,全国群众拍摄了很多党旗下、国旗下的精彩视频,比赛展示了雪山下、大海边、操场上的祖国大好河山和人民美好生活,很多单位以支部形式参加练习和拍摄。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为主题,本次广播操线上展演比赛充分实现了情景式体育活动与沉浸式党性锻炼的结合。

居家健身广泛传播

  冯振晓说:“决赛的10个一等奖分布在8个省,各奖项全国分布很均衡,显示了各省市各单位对广播体操群众展演项目的充分重视。获奖最多的湖北省,作为抗击疫情的英雄之省,充分利用广播体操适合工间健身、适合居家健身的特点,结合全运会通知,举办本省广播体操选拔赛,积极培训本省冒出的AI外卡赛入围选手,取得良好成绩。群众上亿遍练习、数万条健康视频传播,展现了广播体操工间操的广阔前景。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太阳河乡索布垭村代表队吕娜,勇夺精英赛农村乡镇组决赛二等奖,取得十四运会广播体操AI外卡赛选手最佳成绩。她的参赛经历充分体现了陕西全运会‘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的理念。”

  选手吕娜说:“湖北‘抗疫’和防控的这些岁月,手机上的广播操智能领操系统和广播操AI计分练习是我经常的居家健身方式,这次比赛虽然距离西安很远,但通过日常在手机上累计广播操积分进入全国AI比赛前八名,并得到湖北社体中心的加强培训,与各省市的优秀选手一起闯入全运会并在决赛中取得很好的成绩,我感到非常幸运,也非常快乐。”

  十四运会群众展演广播体操一等奖成绩名单

  精英赛

  1、精英赛企事业单位组一等奖:

  安徽省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王钢

  2、精英赛农村乡镇组一等奖:

  湖北省武汉市黄坡区六指镇代表队,徐瑾

  3、精英赛城市街道(社区)组一等奖:

  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代表队,贾雪莹

  三人赛

  1、三人赛城市街道(社区)组一等奖: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卓刀泉街道体院社区代表队

  2、三人赛农村乡镇组一等奖:

  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李集镇代表队

  3、三人赛企事业单位组一等奖:

  天津市天津工业大学体育工作部代表队

  4、三人赛公安民警组一等奖:

  重庆前卫代表队

  团体赛

  1、团体赛城市街道(社区)组一等奖: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黄雁社区代表队

  2、团体赛企事业单位组一等奖:

  浙江省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代表队

  3、团体赛农村乡镇组一等奖: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花马池镇代表队(转自9月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