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旅游 让潍坊滨海更具吸引力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海边放风筝,山东潍坊滨海的景色很美,相信这里可以发展成为一个大众休闲运动基地。”风筝运动爱好者刘晓明说。山东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欢乐海沙滩凭借自然条件的优越,以非常鲜明的体育和旅游的叠加,让这片海域更具吸引力。

  从1984年开始举办潍坊国际风筝节以来,潍坊创立的“风筝牵线、文体搭台、经贸唱戏”模式,被全国各地广为借鉴。体旅融合作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各地纷纷以风筝文化为主题,结合本地文化旅游资源和产业特点,利用体育赛会的综合效应,组织举办丰富多彩、具有本地特色的群众性体育文化活动,走出了以“体育+旅游”带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如今,潍坊滨海凭借自然条件优越、基础设施完善、品牌赛事聚集的优势,正在成为迅速崛起的中国北方风筝冲浪、帆船运动基地和新兴水上运动之都,也被誉为“开展帆船运动的最佳场地”,先后设立中国风筝板国家队永久性训练基地、山东省帆船帆板队训练基地,为众多高水平运动员提供了训练场所和实战契机。山东潍坊还承办了十四运会17个帆船比赛项目中的9个项目,借助各种赛事活动和平台,不仅使潍坊滨海自身发展具有了旺盛的生命力,而且活跃了市场经济,找到了一条以赛会推动对外开放和双招双引的发展道路。

  近年来,潍坊滨海秉承全域旅游和文体旅融合发展理念,依托河海资源,还成功举办潍坊国际风筝会和国际风筝锦标赛、国际风筝冲浪锦标赛、全国帆船锦标赛、中国龙舟公开赛、全国青年赛艇锦标赛等一系列重大赛事,打造出“春放彩鸢秋冲浪”的体育赛事品牌,将丰富的海洋资源充分利用和推广,实现现代海洋体育运动蓬勃发展,形成了潍坊特色城市名片,成为让人欣然向往的现代海洋之城。(转自8月3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