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出台,越来越多孩子和家长更加关注体育——让体育在青少年成长中扮演重要角色

  体育运动对于身体健康至关重要,对儿童青少年更是如此。最近,随着“双减”政策出台,越来越多的孩子和家长更加关注体育,希望在儿童青少年时期更多地参与体育运动。

从小培养体育兴趣

  在广西柳州市楠雁羽毛球业余体校,暑假期间也可以看到很多“兄弟姐妹”一同在馆里练习羽毛球。“我们这边一直以来都有家长带弟弟妹妹来看哥哥姐姐训练的情况,如果到了年龄,孩子确实对羽毛球运动感兴趣,家长也会帮他们报名,参加系统训练。” 体校教练黄楠雁说,“我们的教练是按年龄段进行教学,经常会有前两年刚刚带完哥哥姐姐,今年就开始教弟弟妹妹的情况。当他们水平相近的时候,还会在周末或是空余时间到场地来进行家庭对抗练习,锻炼身体,提高水平。”

  在山东济南大树体育培训中心的篮球训练馆里,也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家长在训练时带着孩子一起。中心相关负责人邵宇说:“在二胎、三胎政策的鼓励下,很多家庭都不止一个孩子,现在经常可以在球场里看到,家里老大在跟着教练上课训练,家长带着老二在场边玩球。”

  除了场馆里的氛围更加热闹,邵宇说现在班上女孩子也越来越多了。“现在有很多女孩子也来参加训练,数量比前几年有明显增加,我们了解过很多都是因为老大在这里练习几年,家长真实地看到了体育和篮球给孩子带来了变化,让他们性格更加开朗,做事说话更有自信。不仅如此,这一代不少孩子小时候就是在篮球馆‘长大’的,自己对篮球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可能也是他们选择开始报班学习的原因之一。”

  今年十岁的孙墨航就有一个小他五岁半的妹妹。妈妈田苗告诉记者,哥哥的训练和比赛时间比较早,妹妹不上学的时候都会跟着哥哥一起到场地。哥哥在训练的时候,妹妹会在旁边拍球,哥哥比赛的时候,妹妹会加油鼓劲。平时在家写完作业,哥哥也会带着妹妹到楼下玩玩球,兄妹现在都对篮球产生了兴趣。谈到运动带来的变化时,田苗说,哥哥的身体素质和抵抗力有很大改善,最大的感受是生病比以前少了很多。不仅如此,因为篮球是一项团体运动,想要赢得比赛不仅要提高自身技术,更需要与队友配合,因此哥哥的沟通能力和团体意识也得到了提高。

参与运动好处多

  专家表示,儿童青少年在成长发育期间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对孩子身体发育有着很大的作用。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可以改善人体的血液循环,提高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能使骨骼生长得更旺盛,更利于孩子的成长。除了身体上的改变,体育运动对于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也有促进作用。相关研究表示,相比没有运动习惯的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较高,患上抑郁、焦虑、自闭等心理疾病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不仅如此,体育运动还有助于培养孩子勇敢顽强的性格、超越自我的品质、迎接挑战的意志和承担风险的能力,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协作精神和公平观念,比如跑步、游泳、篮球等项目,如果孩子喜欢都可以鼓励孩子多去参加这些运动。

  邵宇认为,儿童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的情况,与家长观念意识有很大的关系。他说:“其实我们都知道,运动会让孩子长高、有助于心肺功能提高和肠胃健康、身体素质加强,还可以磨砺孩子的性格。当家长真正与孩子一起运动的时候,会有更加直观的感受。现在中心每年六七月都会组织一场亲子体育活动,邀请家长一起参与,通过一些项目来加强孩子与家长的默契程度和家庭凝聚力,让家长感受孩子的变化和成长,以及体育带给他们的影响,希望家长们可以更加重视体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尽量避免出现因为孩子学业负担加重而放弃体育的情况。”(转自8月3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