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比赛效率 小冰场带来大快乐

  暑假即将过去,新的学期将至,北京青少年冰球俱乐部2021-2022赛季也将拉开帷幕。新的赛季,8岁以下年龄组的小队员还将迎来一个新的变化。为了北京青少年冰球的健康、长期、可持续发展,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日前举行了“在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运动中推广低年龄小场地比赛的说明会”。2021-2022赛季,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U6、U7、U8三个年龄组的比赛将使用小场地冰球的比赛形式,并在比赛中使用适龄的小球门与轻量化冰球。这意味着在新赛季中,将有约70支队伍的800余名运动员使用小场地、小球门及轻量化冰球进行比赛。

  在国际冰联发展计划下的《学习打冰球操作手册》中,对“小场地”的定义是“小场地冰球的比赛区域建议为冰场的两个端区,一个比赛区域的面积约为冰场的三分之一。”小冰场同时对应着与小队员身高相匹配的小球门以及轻量化冰球。

  在低年龄段使用小场地的比赛形式,是美国、加拿大、芬兰、捷克等冰球强国在多年的青少年冰球培养中,不断探索积累形成的经验。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自2012-2013赛季起,开始进行U6少儿组的比赛。比赛为更多刚刚学习冰球的孩子提供了实战的舞台,但是在比赛中,协会工作人员也注意到全冰面对于U6年龄的小球员来说面积过大,小球员从冰场的一端滑到另一端十分费力,标准球门对于小运动员的身材来说也十分巨大,球员打门十分容易,但守门员要想守住就十分困难。这造成比赛的效率低,冰场的利用率也很低,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小运动员都在追着球滑行。

  国际冰球专家哈罗德·斯普林菲尔德对北京青少年冰球比赛进行了详细的技术分析后,以一个水平不错的小球员在一场“大球场”比赛中的具体数据说明了这一点:在一场60分钟净时且双方势均力敌的比赛中,这位队中水平不错的球员完全控球时间只有13秒,仅占全场比赛净时长的0.36%,其余的在场时间都只是在滑冰而不是打球。这低得令人难以置信的数据,意味着孩子在这场比赛中的参与度极低,更不用说比赛的体验感了。

  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于2016年9月开始与北美地区的冰球协会进行交流学习,发现这些冰球强国的U6至U10年龄组比赛都使用小场地的比赛形式,并使用小球门及轻量化冰球。在这种比赛形式中,因为场地缩小,比赛节奏更快,运动员们一方面不用再追着球全场跑,另一方面也在快节奏的比赛中锻炼了对各种比赛情况的处理能力与反应速度,有助于从小培养“球商”,正确认识冰球运动团队配合协作的精神。随后,协会立即开始着手起草北京市小场地冰球的相关规则,准备相关器材,并为在北京推广小场地进行了前期的知识普及工作,于2017-2018赛季首次在U6组别使用了小场地的比赛形式,进行了288场比赛。经过三个赛季的摸索与积累,小场地的比赛组织形式在北京已十分成熟,北京的冰球家长在经历了最初的不理解之后也因为看到孩子在小场地比赛中收获的成果而逐渐接受了这一更有利于冰球运动员发展的比赛形式。

  在U6年龄组成功进行小场地冰球比赛的基础上,本赛季,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进一步按照国际冰联的指导意见:将小场地的比赛形式推广到U7和U8年龄组。由于比赛场地变小,比赛节奏加快,每名球员上场时间相同,触球时间更长,在保护球员身心健康的同时,更有利于运动员技术水平的发展,让更多孩子参与到和同伴打球的过程中,在近距离的拼抢中得到锻炼。小球门与轻量化冰球则进一步匹配了低年龄球员的身体特点,帮助北京青少年冰球健康发展。

  当比赛从60米×30米的标准冰场变成了30米×23米的小场地,触球、控球、传球、射门、扑救等各项技能的锻炼机会都将提高至少1倍,这不仅能让所有的小球员都从小场地冰球比赛中获益,同时,对于那些在大场地上经常打出“一条龙”的个人技术出色的球员来说,他们将在小场地中会学到如何处理更为复杂的比赛形势,将因此受益更多。(转自8月27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