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科学健身 社体指导员在行动——支凤兰:言传身教带动更多人科学健身

  “现在我教过的学员里,有的已经经常参加区里组织的比赛,有的已经获得了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谈到自己推广全民健身的收获,在北京市东城区天坛公园西二门辅导站工作的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支凤兰自豪地说,“多年来坚持晨练的经历,让我深深体会到习练太极拳和健身气功是健身的好方法,也坚定了带领更多人科学健身的信念。”在指导学员们科学健身的道路上,支凤兰希望学员们每天都能进步,每天都有收获。
  作为全民健身的参与者,支凤兰习练太极拳和健身气功已有三十多年的时间了。在天坛公园西二门辅导站,她先后学习了太极拳24式套路、太极推手及对练、包括易筋经、五禽戏、八段锦、马王堆导引术在内的九套健身气功功法等健身技能。“锻炼增强了我的体质,也坚定了我参与全民健身的信心。”支凤兰说,每次晨练以后,她常常独自琢磨每一个动作的要领和特点,反复练习,不断改进自己的动作。
  受益于科学健身的支凤兰,致力于推广健身气功和太极拳、指导他人科学健身。在天坛公园西二门辅导站这一优秀健身团队里,支凤兰坚持每天提前到场打扫晨练场地,为团队准备音响器材。她积极和其他太极拳、健身气功爱好者们交流想法,热心帮助他们纠正动作,熟悉套路。支凤兰说:“在辅导他人练习的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结交了朋友,传播了健身知识,我为此感到特别高兴。”为了提高辅导技能,支凤兰积极参加各种技术培训。“无论是学习理论学习,还是提高指导技能,我都积极参与,刻苦学习,努力做到学有所获。对于学到的指导方法,我认真整理笔记,并及时将它们结合到自己的指导教学当中。”在教学中,支凤兰坚持反复示范,认真讲解。针对难度大的动作,她总是分解开来讲细讲透,以便让学员克服畏难心理。
  支凤兰教学员,不仅要教会他们科学健身,还注重传授科学健身的教学方法。“希望他们学会指导,带动更多的人健身。”支凤兰说,“太极拳和健身气功属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珍宝,加强理论学习,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坚持锻炼,坚持义务奉献,我将继续和大家一起在科学健身过程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