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昌老年体育科普宣传出实招

  江西瑞昌市老年体育协会、老年体育科学学会,把创建老年体育科普长效机制全覆盖,作为老年体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列入到全年工作计划、目标管理中。根据省、市老年体育协会、老年体育科学学会的创建标准,联系实际制定了瑞昌老体科普工作《八条验收标准》。在“创建”工作中,探索推出了老体科普工作“二五三”“二”即班子、宣传队伍,两支队伍,“五”即会议、学习、宣传、培训、考评奖励五项制度,“三”即宣传栏(窗)、科普书屋宣传资料、电脑音像设备三项硬件)工程建设,并在“长效”上做文章,夯实基础,不断完善。

  在“二五三”工程实施中,采取五条措施。首先,加强科普宣传网络建设。市老体协建有宣讲团,乡镇、市直老体协分会有科普宣传队、村(居)支会建有科普宣传组。并每年分级对科普宣传员进行培训,提高执行意识和能力。其次,实行“口头宣传与文艺宣传、集体宣传与送科普知识上门、宣传员宣讲与现身说法、健康检查与运动处方、线上与线下宣传”等五结合宣传形式和方法。强化科普工作调研督导。市老体协班子成员建立乡镇包片、市直单位包系统的岗位责任和每月不少于2次下基层调查督导,每年进行一次全市科普工作考核评估和表彰。保障科普宣传活动经费。各单位科普宣传所用经费实报实销、科普宣传员宣讲发放补贴。市老体协宣讲团下基层每场50元,乡镇科普宣传员每场30元,据统计全市每年用于科普宣传经费近年平均约26.3万元。

  最后,建立科普工作激励机制。市老体协每年召开一次科普宣传总结交流会、表彰会,对先进单位和宣传员进行表彰。为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曾在码头、黄金、南义等地召开了科普宣传现场会。 由于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全市21个乡(镇、场、街道)42个市直单位、183个行政村(居)于2020年实现了老年体育科普宣传长效机制全覆盖,据统计,全市7.1万老年人有68400余人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科普知识教育,占总人数的95.7%,由于科普长效机制的全覆盖,有力推动了老年人健身体育活动深入开展,经常参加活动人达4.3万余人,占老年总人数的60%。(转自8月3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