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科学健身 社体指导员在行动——关淑明:让科学健身为社区和谐发展赋能

  年逾古稀的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关淑明,是“敬老得福·北京最美太极老人”展示评选活动中的一等奖得主,也是北京交东体育生活化社区健身气功站学员们钦佩的热心、细心、贴心的科学健身指导老师。谈到自己的工作,关淑明说:“我深深地感到重任在肩。责任感、荣誉感激励着我尽我所能地努力开展好服务社区居民的健身工作。”
  为了帮助更多喜欢健身气功的居民体验科学健身的乐趣,关淑明深入了解、细致观察,精准施策。她说:“我们这里参加锻炼的人员大多是住在社区周边的老年人。由于多种原因的限制,他们只能在居住地附近活动、锻炼。他们中的很多人具有年龄大、家务事多、运动能力较弱的特点。所以我为了把动作要领讲得清楚、明白、规范,就一遍又一遍地看录像,翻阅各种书籍。我自己先领会动作要领,然后分节讲解、反复示范动作,以便让大家掌握。”
  2013年,关淑明接受东城区残疾人联合会的聘请,成为一名轮椅太极队的教练。任教期间,她教会学员打二十四式轮椅太极拳并在残联组织的运动会上进行了表演。她跑遍了东城区17个社区的温馨家园传授《呼吸操》;改编了轮椅太极剑并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编排动作、配上音乐教给学员。“学员们克服困难、坚持健身的精神鼓舞着我,为他们服务使我感到欣慰和自豪。”关淑明说。
  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倡导居家健身以来,关淑明迎难而上掌握了网络知识,利用微信等线上渠道积极开展残疾人科学健身指导活动,发布健身气功·八段锦、太极拳的视频为学员讲解动作。她还参与了喜迎冬奥会的知识大讲堂活动,让学员足不出户了解和学习冬奥知识。关淑明坦言:“虽然比较辛苦,但奉献使我快乐!”
  在关淑明和同事们的辛勤努力下,在线上线下参与锻炼的人越来越多。关淑明充满感激地说:“我们社区活动站点的发展离不开社区体育中心的支持和老师们为我们培训付出的辛勤劳动。现在,大家一起快快乐乐地健身,高高兴兴地互动交流,感觉特别开心。科学健身为社区和谐发展增添了满满的正能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