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布加强改进学校体育工作征求意见稿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牵头起草并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引起最多关注的是实施强制性学生体能训练和未来将逐步提高体育测试分值。
  在征求意见稿内明确规定,学校要按照国家体育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并且对中小学各个年龄段的每周课时数都作了明确的要求:严格落实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课时,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阶段每周2课时。同时,高校体育课程的开设也受到了密切关注。与以往体育课是“水课”不同,实施意见规定高校本科范围内各年级均开设体育课,研究生教育将体育纳入公共课程体系,学生需要体质健康达标、修满体育学分方可毕业。在体育考试改革方面,科学设置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合理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丰富选考项目,完善测试标准。
  记者还注意到,在实施意见稿内出现了“实施强制性学生体能训练”的条例,除了在校内切实落实30分钟大课间活动以及课外体育活动时间外,还将推进学生课外体育活动与运动训练相结合,通过组建运动队、代表队、俱乐部和兴趣小组等形式,开展课外体育技能培训与运动训练,同时健全从校园到全省范围的体育竞赛体系,调动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和积极性,真正做到“全员参与”。
  浙江将从软件和硬件两方面改善学生的体育运动条件。中小学校专职教师占比要与体育课时量占学校总课时量的比例相称,重点落实农村地区和小学阶段体育教师配强培优工作。在场地器材方面加大学校体育场馆建设投入,配齐配足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器材。(转自8月2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