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小将暑期训练如常

  2021年的暑假无疑是一个充满“变数”的暑假,教育部发布的“双减”政策,明确了在开展校外培训时,体育按照非学科类进行管理。另一个变数则是近期疫情的反复,低风险地区冰场虽然可以在疫情防控下营业,但许多比赛纷纷取消或延期,但也有像中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这样开拓视野,创新比赛形式、采取线上比赛方式的比赛。

  “双减”政策下,孩子们在暑期有了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许多冰上小将选择在冰场度过暑假。在北京市电厂路小学读书的霍宇凡是一名短道速滑小将,这个暑假是他提升的重要阶段,目前他正随北京市石景山区体校短道速滑队在北京市昌平区训练。“霍宇凡一开始是练轮滑,后来石景山区队选拔梯队队员时教练选中了他,现在他还是一名石景山业余体校注册队员。”霍宇凡父亲霍建永介绍。这种培养模式是当下许多家长常选择的道路,不会斩断孩子的求学路,也不耽误挖掘孩子的运动天赋。这样的培养模式家长不会背上全额负担孩子训练保障的经济重担,这个暑假霍宇凡的食宿训练费用都是石景山区队负责,“家里只需要自理陪同人员食宿费用,低年龄段队员大部分是家中老人在陪同。”霍建永说。霍宇凡的暑假集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7月15日至7月22日,第二阶段是7月28日到8月19日。每天上午9点霍宇凡和队友们开始陆地训练,为10点至12点的冰上训练做准备,下午3点至5点半是陆地和体能训练时间,训练之余霍宇凡会写写作业,和队友们玩耍,度过一个充实的暑假。

  今年9岁半的小麦暑假大部分时间也是在冰场度过的。据麦妈妈介绍,小麦的一天安排是半天学习,半天上冰训练,户外2至3个小时运动,这样的安排兼顾学习、爱好和健康。“以前小麦上过各种各样的兴趣班,慢慢地其他的都放下了,花滑坚持了下来,我们作为家长觉得花样滑冰对孩子的综合素质养成有益,除了身体的基本素质,还培养她的音乐素质等。”麦妈妈说,“小麦练花滑已经3年了,应该说是刚入门,可以开始做一些有难度的动作,这个暑假没有设确切的目标,只是按照国家考级大纲按部就班地巩固当前级别的动作打基础,再尝试下一个等级的技术动作。如果一个暑假的时间里能将下个等级的技术动作做成型,那这个暑假就是收获颇丰了。”(转自8月13《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