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宣传百分百覆盖——北京市朝阳区群众冰雪运动开展扎实推进

  第13个“全民健身日”刚刚过去,各地掀起运动热潮,随着冬奥临近,群众冰雪运动也正深入开展。日前,北京市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冰上运动会在奥森公园11号冰上集合地举行,朝阳区43个街乡的千余名社区居民在夏日感受到了冰上运动的魅力。本次活动以“全民健身 助力冬奥”为主题,以全民健身为出发点,结合冰上运动的趣味性,既能让群众不分年龄、不分职业参与到冰上运动活动中,又能点燃群众对冰上运动的兴趣,加速冰上运动普及发展。

  本次活动是朝阳区近期举办的多项冰雪活动之一,朝阳区作为北京冬奥会竞赛场馆所在区,冰雪活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通过“全民健身 助力冬奥”系列活动的宣传教育、冰雪体验、赛事活动三大板块,构成了朝阳区推广冰雪运动,普及冰雪文化,提升冰雪体育人口的清晰路径,每年开展活动达600余场次,群众直接参与冰雪活动总人次达101.5万,接受冰雪运动知识宣传教育培训群众达20万人次。

  在宣传教育版块,朝阳区从冬奥历史、项目规则、观赛礼仪、冰雪运动技能、科学健身等方面进行宣传推广,每年在全区开展“冬奥大讲堂”讲座,印制多种冰雪运动宣传印刷品在群众中发放,同时积极借助各媒体平台广泛发布冬奥知识、场馆信息、赛事活动信息等,使冬奥知识宣传教育的受众群体不断扩大。目前朝阳区冰雪运动宣传教育活动覆盖全区100%的街、乡、社区、村,参与人数达到20万人次以上。

  在群众通过了解冰雪运动而进一步有了参与的愿望和需求后,朝阳区为群众提供了丰富的参与体验冰雪运动的机会。在冰雪体验板块,朝阳区每年组织开展社区冰雪体验65场、全民上冰场65场,全民上雪场活动5场,实现43个街乡全覆盖。通过活动,让群众在专业教练员的带领和指导下,走进各家冰雪场地体验真冰真雪的同时,利用高科技手段将仿真冰雪项目和专业教练送到社区、公园的群众身边,方便群众近距离体验冰雪运动,学习冰雪运动技能。为了培养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兴趣,开展了“朝阳区学生滑冰体验”活动,组织全区100所小学的8万余名小学生到真冰场体验滑冰运动。

  让群众通过参与冰雪体验活动初步掌握冰雪运动的基本技能后,朝阳区又进一步为群众搭建了展示交流的平台,在赛事活动板块,朝阳区每年组织开展冰上家庭运动会、雪上家庭运动会、冰雪社体员交流赛等活动20余场次,以“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包括带动每年全区1000余个家庭在内的4000余名群众直接参与。大家在冰雪赛事活动上相互学习交流冰雪运动技能,提高冰雪运动水平,结识冰雪运动伙伴,同时也成为冰雪运动的宣传者、推广者,继续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形成冰雪运动普及的良性循环。(转自8月13《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