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近2个月 32支球队参与角逐——沈阳市民运动会搭起五人制足球竞技平台

  2021“农行杯”沈阳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五人制足球比赛日前在沈阳市全民健身中心足球场拉开帷幕。未来近2个月的时间里,来自全市32支球队的640名足球爱好者将在这里的4片绿茵场地,展开五人制足球的角逐。
  比赛现场,运动员们身披各自球队战袍,为荣誉而战;赛场边,很多小朋友跳着笑着,为爸爸呐喊助威。“沈阳人爱足球,融入血脉,代代相传,让儿子看看爸爸在足球场上多威风,希望他今后也拥有一个足球梦。”带着儿子来参赛的于洋如是说。
  五人制足球比赛承袭了本届市民运动会“运动健康 幸福沈阳”的办赛理念,参赛选手都是来自沈阳各业余足球俱乐部、企业单位的足球爱好者。32支球队将分为四组,每个组别8支球队,实行单循环7轮排位赛。炎炎夏日,傍晚时分,640名足球爱好者将在这里进行28轮、112场角逐。同时,本次比赛将严抓防疫工作,确保赛场安全。
  此次比赛场地——沈阳市全民健身中心的4片室外场地,是标准的五人制足球场。“在标准的场地,我们更要踢专业的五人制足球。”赛场边,沈阳市五人足球协会会长刘义军与记者聊起了他心中的市民运动会和沈阳五人制足球运动发展。
  刘义军告诉记者,相比于十一人制、八人制,沈阳的成年足球爱好者踢五人制的并不多。“即便踢,也只是俗称的‘小场’。”但在刘义军看来,五人制足球因占地面积小,参赛球队好组织,所以更容易在基层开展,而且“很多国际球星的精湛脚法与巧妙的过人技术,都是从五人制训练中打下的坚实基础,五人制足球非常适合在校园开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扩大沈阳足球人口。”
  因为懂得五人制比赛规则的人很少,大家都是按照十一人制的规则在踢“小型对抗”,因此在本届市民运动会五人制足球赛开赛前,刘义军组织协会精干力量利用公众号等形式为参赛选手普及规则和基本技术。“协会选派了17名经过全国大赛历练的裁判,执裁过程中,他们尺度严格,坚决制止不文明行为,但同时在专业技能方面,也将边执裁、边讲解,毕竟这是‘百姓竞技运动会’,更多的是在竞赛中普及和推广运动。”
  今年是沈阳市五人足球协会成立的第四个年头,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沈阳球员代表辽宁、沈阳足球,已经在全国锦标赛等赛事中取得过很多荣誉。刘义军希望通过市民运动会这样接地气、覆盖人群广的赛事,让参赛选手们享受到五人制足球运动的快乐,更使这项运动的专业性、规范性植根于足球爱好者心中。(转自8月1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