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群体司负责人就《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答记者问

  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负责人就《计划》相关情况,接受了记者专访。

  问:请介绍一下《计划》印发的有关背景。

  答:《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国务院制定全民健身计划,明确全民健身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保障等内容。”2011年和2016年国务院分别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将全民健身计划实施周期与每5年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同期并形成制度。

  “十三五”期间我国全民健身工作成效明显,但仍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不能适应广大群众的需求等问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好地发挥全民健身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价值作用,根据《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体育总局牵头起草了《计划》。

  今年,国务院如期印发《计划》,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视。《计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健身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明确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对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计划》对新周期全民健身发展进行了哪些部署和制定了什么发展目标?

  答:《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

  《计划》共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3部分14个方面。主要任务有8个方面内容,一是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二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三是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四是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五是促进重点人群健身工作开展,六是推动体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七是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八是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

  按照《计划》设定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更加便利,健身热情进一步提高,各运动项目参与人数持续提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公共健身设施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每千人拥有社体指导员2.16名,带动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

  问:《计划》中有哪些新政策举措?

  答:《计划》主要有15项新政策举措。其中,在健身设施方面,一是推进国家步道体系和体育公园建设;二是推进“2511”健身设施建设:新建或改扩建2000个以上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等健身设施,补齐5000个以上乡镇(街道)全民健身场地器材,配建一批群众滑冰场,数字化升级改造1000个以上公共体育场馆,推进智慧健身设施建设;三是开展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服务提升行动。

  在健身赛事活动方面,一是举办全国全民健身大会、全国社区运动会;二是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巩固拓展“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三是大力发展“三大球”运动,推动县域足球开展。

  在健身指导方面,一是开设线上科学健身大讲堂,征集推广体育科普作品;二是支持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制定面向大众的运动水平等级标准及评定体系;三是深化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注册制,降低准入门槛,扩大队伍规模,提升指导服务率和科学健身指导水平。

  在体育社会组织方面,一是对队伍稳定、组织活跃、专业素养高的“三大球”、乒乓球、羽毛球、骑行、跑步等自发性全民健身社会组织给与场地、教练、培训、等级评定等支持;二是将运动项目的推广普及作为单项体育协会的主要评价指标。

  在营造社会氛围方面,探索建立全国统一的“运动银行”制度和个人运动码,开发标准统一的科学运动积分体系。

  在全民健身安全保障方面,一是对各类健身设施的安全运行加强监管,建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安全防范、应急保障机制;二是建立户外运动安全分级管控体系。

  在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方面,建立国家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和公共体育设施电子地图,推动省、市两级结合实际建立本级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丰富线上健身设施查询预定、体育培训报名、健身指导等服务。(转自8月1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相关链接: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http://www.sport.gov.cn/n316/n340/c1000083/content.html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