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征文之快乐运动 收获健康

  我与健身气功结缘,已是十几年前的事了。我在单位是做管理的,长期伏案造成腰椎间盘突出,开始两三年犯一次,后来一年犯两次。犯病时右腿没有知觉,自己不能翻身,还伴有颈椎痛,常常引起头晕和呕吐。疾病让我的体重也严重超标,带来了脂肪肝、高血脂等慢性病。2009年在老伴的引荐下,我结识了山东菏泽健身气功传播人——李正刚,他是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对健身气功很有研究。于是,我怀着试试看的心态开始练习。
  我的健身气功之路是从五禽戏开始的。开始学习健身气功五禽戏只是感觉好玩,把它作为放松身体的一个游戏。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我感觉腰和颈椎不怎么痛了,腰椎间盘突出也不再犯了,然后又逐步跟李老师学习了健身气功易筋经、六字诀等。2013年,我参加了山东省健身气功站点联赛,众多健身气功高手的精彩表现,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和差距。为了提升水平,我买来国家体育总局推广的9套健身气功功法教科书,书林主编的《黄帝内经》和曹金洪主编的《黄帝内经》释本,开始对健身气功进行学习和探索,不懂的及时向老师请教。后来我有机会参加了山东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组织的健身气功培训班,更有幸接受了来自各大体育院校专家们的辅导,并自费去黄山参加了六字诀和五禽戏的培训。2020年疫情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推出了9套功法线上培训,我每期都看,还自费参与了不少名师的线上培训课,每次学习都让我受益匪浅。
  从习练者到传播者,2014年4月,我参加山东省健身气功培训班回来后,正式开始了我的健身气功辅导历程。每次参加培训归来,我都会把培训老师讲的要点给大家进行拆分讲解。每次辅导前,自己都要进行备课,对照教科书和培训视频,一遍一遍看,特别是要把动作转换的过程、细节、节点、要点看清楚,还要把一些术语转换成大家能够听得懂的语言,把动作按照节点进行分解,把动作的到位进行量化。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开始有人慕名而来找我学习健身气功。
  从2017年开始,每年5至9月的周末早晨,我都会在站点进行健身气功辅导,为的就是使更多爱好者加入到习练健身气功的队伍中来。通过十几年习练,我取得了一些成绩,获得了不少奖项,更重要的是,结识了很多朋友,同时收获了健康。以前的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痛、脂肪肝、高血脂等病症缓解了,从2014年起,每年的体检报告各项指标均在合格范围之内。感谢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体育瑰宝——健身气功,它让我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快乐。(转自8月11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